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润营商|“法院+工商联”强强联手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区和上级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更好地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5月26日,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与双阳区工商联合会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共建会议,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张敬光,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徐雷,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泉,区工商联主席李昆及11位民营企业家出席会议。



上午8:30,随着张敬光部长的致辞,会议拉开了帷幕,在区法院与区工商联共同签署《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长春市双阳区工商业联合会关于服务保障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共建单位的协议》后,“服务保障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共建单位”“涉企纠纷治理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双阳法院与双阳区工商联合会达成“院联”共建,通过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持续推动并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召开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由主持人宣读《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长春市双阳区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共建服务保障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企业家代表、李昆主席、石泉院长先后进行讲话。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反映的共性或普遍性问题、重大热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为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优势,切实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引导和推动涉民营企业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快速化解,石泉院长表示,将深入发挥“涉企纠纷治理服务中心”作用,聘请符合条件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特邀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通过推动调解工作与诉讼程序有机衔接,引导企业调解和解,降低涉企纠纷成诉率,降低纠纷解决成本,提高纠纷化解效率,以便更好地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更深层次探索商事纠纷多元解纷的新模式,不断提高司法服务的精准性和能动性,满足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快速、有效化解的实际需求,为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下一步,双阳法院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强化司法供给,与区工商联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全力促进各项机制常态化运行,主动对企业、行业纠纷进行排查、监测和预警,加强民营经济领域高发性、类型性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供更加精准、及时、有效的司法服务,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