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畅通渠道为企解忧 护航发展助力经营 ——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小记

       近年来,从麦达斯铝业等支柱性企业涅槃重生,到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突破困局成为经济战场的“主力军”……这些成绩的背后,凝结着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的心血。他们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推进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护航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畅通“绿色通道”,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有效推动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制定了系列规范性文件,并设立涉企案件立案窗口,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拓展涉诉企业跨域立案、电子送达、远程开庭、网上调解等智能化服务。同时,该院积极落实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成立调解工作室,构建商会调解机制与诉讼程序相衔接的纠纷化解体系,加大司法救助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力度,为困难涉诉企业减、免、缓诉讼费。


    引入“源头活水”,助力企业破产重整。2017年,麦达斯铝业陷入债务危机,多家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由于资产和账户几乎全被查封冻结,企业无奈之下提出了破产重整申请。2018年4月,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麦达斯铝业破产重整案件,在省法院的大力协助下,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协调省内外十几家法院,为企业解除保全资产标的20多亿元,资金回流近亿元。经过多方共同努力,2019年4月,重整后的麦达斯铝业蜕变为“启星铝业”,当年销售收入一举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64%。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因此被市委、市政府荣记二等功。
   

实行“放水养鱼”,为企业发展减压增效。该院结合辽源市实际,制定了《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对涉罪企业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成立了民间借贷、知识产权、破产等专业化审判团队,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国家指定的东北三省唯一一家消毒剂储备基地,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因债务纠纷濒临破产。为了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保障武汉市防控一线物资供应,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联系涉案申请执行人开展纠纷调解工作。在征得申请执行人的同意后,将5000套防护服及26.1万只N95口罩紧急发往武汉市疫情防控一线,成为首批运抵当地的防护物资。在司法护航下,该企业顺利恢复生产,及时扩大生产,按时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通报表扬。


    为帮助企业彻底解除后顾之忧、重返市场,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实行“放水养鱼”方案,派专人常驻企业,协助企业偿还债款,并暂缓厂房司法拍卖,保留其作为国家级实验基地。截至目前,法院已帮助企业偿还债权人本金3500余万元,实现了盘活企业和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双赢”。


    2021年以来,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了“护航企业发展、打造‘亲’‘清’法商环境”专项行动,坚持“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自治尊商、善执惠商”,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辽源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司法保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