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润营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双阳法院召开涉金融企业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企业案件有效化解,有力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领域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法治营商环境,6月17日上午,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召开第二期金融企业座谈会。会议由执行局副局长朱丽文主持,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刚,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马向民,民事庭副庭长童海峰,执行局梁艳法官,双阳区内金融企业主管信贷副行长、金融企业部分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梁艳法官针对执行案件中涉及金融借款抵押担保存在的抵押权问题、银行贷款抵押存在的法律问题与对策、设定抵押前应当注意的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金融企业经常出现却又容易忽视的共有房地产设定贷款抵押时必须注意的问题进行着重说明。随后,民事庭副庭长童海峰就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常见法律问题进行深入讲解,结合相关金融借款纠纷典型案例及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摘要等法律文件,归纳总结了司法实践中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审判规则。




与会金融企业代表纷纷发言,表示两位法官的讲解非常精彩,使得代表们对于相关金融法律知识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对实际工作中的“急难杂症”做到了“对症下药”。同时,与会代表对多年来双阳法院从立案、审判、执行给予金融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双阳法院公正审理、高效执结金融纠纷案件、有力维护金融企业合法权益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如何加强与法院协调沟通、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也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针对金融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法院参会人员认真听取并现场逐一作出解答。




座谈结束后,执行局局长杨刚表示:执行局将认真落实院党组对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畅通金融企业绿色通道,优先收案、专人审理、集中执行,全力保障涉金融企业案件快审快结快执,提高对涉金融案件的审执效率,降低金融企业损失,助力金融行业稳定发展。发挥金融专班的积极作用,健全完善与金融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经常走访金融企业,及时听取意见建议,更好地为金融企业服务,为营商环境服务。延伸诉讼、执行的发展触角,推进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学习平台,为金融企业排忧解难,在抵押合同签订、诉前指导等方面下功夫,最大限度保障金融企业的合法权益。



今后,双阳法院将不断深入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通过定期走访调研、送法到金融企业等方式,及时帮助金融企业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法律风险,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