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服务群众 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 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为民服务记事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忠诚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加强和改进为民服务的方法,不断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抓起,真正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儿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他们始终牢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高速交警的身影;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高速交警第一时间伸出的援手。
   

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努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不断织牢百姓生命健康的“安全线”。
   

他们用坚守诠释爱与责任,默默地守护着高速公路的平安畅通。
   

他们是高速路上一束温暖的光,不仅将黑夜的归途照亮,也温暖了驾驶员的心。
   

点滴汇成海,小事暖人心。每天发生在高速路上桩桩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儿,已经融入了高速交警的工作日常。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守护,让高速路越来越畅通、越来越平安。
   

近日,吉林高速公安局延吉分局巡逻组在珲乌高速珲春方向105公里处,发现一辆装载大型挖掘机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因故障停靠在高速公路右侧行车道上。民警现场了解到,该货车因为后驱传动轴突然断裂无法正常行驶。该车辆停靠处为长上坡弯道路段,后方车辆通行时不易发现它,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民警将现场情况反馈给分局指挥中心,中心立即做出应急预案,迅速协调吉高集团路巡、养护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先期防护管控,并调派其他巡逻民警到场支援处置。
   

民警现场指挥后方来车靠左侧行车道有序通行,并耐心等待维修和拖车救援人员到场。不到1个小时,救援人员对车辆进行简单维修后,成功将故障车辆拖离并安全离开高速公路,该路段恢复畅通。
   

5月11日8时许,吉林高速公安局通化分局集安工作组民警巡逻至集双高速五女峰隧道内时,发现一辆货车打着双闪停在应急停车道内,民警立即上前为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经询问得知,该车由于右前轮爆胎无法继续行驶。民警随即协助驾驶员联系救援车辆,并护送其至安全地带。
   

5月11日20时许,通化分局巡逻二大队民警巡逻至通沈高速22公里处时,发现一辆吊车打着双闪停在应急车道内。民警迅速上前,在做好安全防护后进行了询问,得知该车由于变速箱发生故障无法继续行驶。民警协助驾驶员联系了救援车辆,同时对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驾驶员表示,以后一定牢记相关安全知识,并对民警的热心救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我的儿子都某(18岁,长春市某大学学生)今天从长春市返家,途中在到保服务区下车后手机关机了,一直联系不上,求求你们帮我找找。”一天,23时20分许,吉林高速公安局白城分局指挥中心接到了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二龙涛村一名居民的求助电话。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巡逻二大队民警前往服务区寻找,但没有找到都某。民警分析,都某可能会沿着珲乌高速向乌兰浩特方向步行回家,于是制定了新的寻找方案:一方面通知指挥中心调取沿途监控录像,另一方面组织巡逻二大队出动两组巡逻警力,分别沿珲乌、白洮高速向乌兰浩特方向搜寻。
   

当时已是深夜,民警沿着漆黑的高速公路寻找都某的身影,十分担心他的安全。次日0时40分,在珲乌高速青山收费站附近,民警发现了正在高速公路上步行的都某,他们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民警与都某的父亲进行了电话沟通,约定了接应地点。随后,民警驱车前往省界乌兰哈达检查卡站,将都某交给了前来接他的家人。都某和家人都被高速公安民警高度负责、热心为民的工作态度所感动,连连表示感谢。
   

前不久,吉林高速公安局四平分局指挥中心接到了一名司机报警,称几分钟前,其驾车行驶至京哈高速公路沈阳方向公主岭收费站附近路段时,遇到一个人在快车道内骑着自行车与其对向行驶,此人完全不顾及交通安全,还险些与其相撞,情况非常危险。
   

接警后,正在该路段巡逻执勤的民警常宝东、李晓林立即驾车赶到警情所在路段,寻找逆向骑行人员。当民警驾车行驶至京哈高速公路914公里处时,发现有一名男子正推着自行车站在对向第一车道内。看到有警车驶来,该男子立即骑车逆向沿第一车道快速离开。当时,该路段车流量较大,逆向行驶极易引发严重事故,情况十分危急。执勤民警见状,立即驾驶警车快速超越该男子,到其前方实施拦截。被截停后,该男子情绪十分激动,多次想挣脱民警的控制继续前行。为确保安全,民警第一时间将其强制转移到安全位置。
   

在进一步的工作中,民警在该男子随身携带的手机中查询了他的行程码和吉祥码,均无异常,又通过他手机中保存的电话号码成功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通过其家人的反馈,民警了解到,该男子家住梨树县,患有先天智力障碍,于当天中午离家外出后走失,家人正在四处寻找。没想到,高速民警在离家近百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发现了他。在与其家人沟通并请示分局领导同意后,民警把该男子连同自行车和其它随身携带的物品送到了郭家店收费站,方便其家人将其接回。
   

前段时间,春耕备耕生产在各地渐次开启。吉林高速公安局松原分局针对春季农耕烧荒现象,提升勤务等级,加大巡逻力度,联合属地部门提前部署。
   

近日,松原分局各巡逻大队民警分别走访辖区高速公路沿线乌兰塔拉乡新庄村、大洼镇华家村、风华村,来到田间地头向村民朋友们宣传春季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知识和高速公路沿线禁止烧荒的相关规定,发放了《致高速公路沿线农民朋友们的一封信》《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切实提升了村民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确保了辖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芒,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反射出的是一颗颗善良的心。正是这样的小事,彰显了吉林高速交警为人民服务的执法理念,以及肩上有责任、心中有人民的大爱精神。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