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服务群众 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 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
创建金融司法“南关模式”
 储蓄卡一直在自己手里,密码谁也没告诉,可陈先生卡里的6万元存款却不翼而飞。而银行工作人员的说法是,陈先生卡里的存款是通过apple pay支付方式被支出,和银行没关系。陈先生一纸诉状把某银行营业部告到了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

办案法官常菁仔细研究了这起案子,发现了诸多疑点。她多次到案涉银行调取交易记录,又与某公司进行联系,了解手机绑定银行卡支付的全流程。最后判定,陈先生钱款“丢失”的责任在银行。因为储户将自有钱款存入银行就构成事实上的储蓄存款合同关系,银行未能依约向储户或者储户授权的主体支付款项,不能构成存款合同项下的有效清偿,储户可以基于存款合同请求银行履行还本付息的义务。经过法官的多次调解,最终银行同意赔付陈先生6万元。一起金融案件就此画上了句号。

专业的事专业的人办

南关法院辖区金融机构聚集、“总部经济”活跃,是长春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随着金融行业新模式、新产品的不断涌现,涉银行、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金融主体的诉讼案件呈现出数量大、类型多、疑难复杂的特征。为护航金融机构良性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南关法院立足审判实践,创新工作方法,搭建金融案件专业审判团队,打造出金融司法的“南关模式”。

成立专业审判团队

南关法院在民事审判第二庭内部组建了专业的金融案件审判团队,由法官统筹,助理推动,书记员辅助,集约管理案件,统一裁判标准,有效提升了金融案件的审判质效。

建立“五化”快审机制

金融案件审判团队经过调研,决定设置诉前督促程序,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指定法官助理与金融案件专向人民调解员进行对接,根据金融案件的要素化特征,初步判断案件难易程度、明确争议焦点,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案件,优先适用简易程序。对批量案件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集中裁判。发挥财产保全对实现金融债权的促进作用,简化财产保全手续,迅速采取保全措施。通过不断摸索,审判团队初步构建了以“精准化识别、集约化辅助、要素化审理、信息化支撑、一体化运行”为特点的层次清晰、衔接高效的“五化” 金融纠纷快速审理机制。

加强智慧法庭建设

为提高金融法庭信息化应用水平,南关法院为金融法庭配置云庭审设备、庭审直播设备及LED大屏幕等科技设备,将金融法庭打造成具备电子送达、本地庭审、平台调解、互联网庭审等多种庭审能力的多功能智慧法庭,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既保证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有效提高了审判效率。

多元解纷探索新路径

金融类案件多发且类型复杂,如何破解案多人少时间紧的矛盾?南关法院以“枫桥经验”为引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司法职能向前端延伸,探出了一条多元化解决金融纠纷新路径。

科技赋能,源头过滤案件

南关法院金融审判团队设置诉前督促程序,并联合辖区金融机构,与软件公司共同研发“智能语音平台”。对欠付贷款或信用卡的案件进行筛选,提炼当事人主要信息,通过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的方式督促当事人主动偿还欠款。截至10月底,累计通过平台督促案件1500余件,当事人主动联系银行偿还欠款200余件,向法院咨询并通过法院调解解决纠纷的64件,有效减少了进入到诉讼程序中的金融案件数量。

精准对接,强化人民调解

南关法院选派2名人民调解员常驻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专门负责金融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审判团队法官助理与人民调解员形成固定对接关系,协同做好确认送达地址、提取案件要素的工作。采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对于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的案件,由审判团队即时进行司法确认。

加强指导,防范金融风险

南关法院通过共享数据信息、提供法律指导、发出司法建议等方式,帮助金融机构规范缔约、履约行为,针对金融机构的制度漏洞、合同漏洞适时提出司法建议,加强信息交换,指导金融机构提升催收能力,最大限度避免诉讼纠纷,构筑金融风险“防火墙”。

“司法+金融”携手共建硕果丰

在服务企业的司法实践中,南关法院践行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理念,选择党建经验丰富、党员队伍强健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行为共建伙伴,合作打造了“浦法盾”党建品牌。通过“党建搭台、业务唱戏”,在组织共建、业务互促、普法宣传、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合作。“银法”共建模式不断显现出优势后,南关法院金融审判团队及时总结经验,扩大影响,又与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东北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党建共建合作,形成了“司法+金融”“党建+业务”的工作新格局。

据统计,党建共建以来,审判团队与辖区金融机构开展调研、座谈会、党日活动等共计12次。在党建工作面貌一新的同时,金融司法效能也在不断提升。在审判团队的协助下,南关法院完成金融审判调研工作,形成了《关于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的司法改革信息报告——金融借款类合同纠纷案件审判调研信息》;制作《金融合同诉讼、仲裁文书、债务催收送达地址确认书》《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要素表》等制式文书供金融机构参考使用,有效解决了金融案件送达难、审理周期长等问题。

银法共建,一方面可以随时听取金融机构对人民法院的司法需求,为他们提供“点单式”司法服务。另一方面,有利于法院有效开展业务调研,从而攻克司法瓶颈,助力防范风险。今后,南关法院将探索更多的工作方式方法,助力辖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