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此生与你,江湖相逢——执行措施的七种武器(二)

在 上一篇中,我们和大家一起了解了执行法官手中的七种武器之一的限制消费令,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执行法官手中其他的武器吧。




贰 离别钩


冻结、扣划


离别 钩在古龙的小说中是这么描写的,“(离别钩)无论钩住什么都会造成离别。如果它钩住你的手,你的手就要与腕离别;如果它钩住你的脚,你的脚就要与腿离别。”可以说,离别钩是一件非常厉害的武器。

而执行措施中的冻结财产、扣划财产就是执行法官的离别钩,《民事诉讼法》 第二百四十二条规定: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人民法院有权向有关单位查询被执行人的存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情况。人民法院有权根据不同情形扣押、冻结、划拨、变价被执行人的财产。人民法院查询、扣押、冻结、划拨、变价的财产不得超出被执行人应当履行义务的范围。人民法院决定扣押、冻结、划拨、变价财产,应当作出裁定,并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有关单位必须办理。”

一旦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内有财产,但却拒不履行给付义务,那么这笔钱就会与被执行人“离别”,成为被执行财产。这就是离别钩。




江湖战绩:

徐某与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付某应给付徐某欠款9600元,但付某一直以没有支付能力为由拒绝给付。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向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付某仍主张家庭困难,无力偿还借款。

为此,执行法官及时查询了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结果发现,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内有大额存款,足够偿还徐某。

于是,法院立刻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并将账户内存款扣划至人民法院给付了徐某。徐某的权益得到了保护。

你用离别钩,只不过为了要相聚。

执行法官使用执行措施,并不是为了伤害谁的利益,恰恰相反,执行的目的是为了权益能够保障,正义能够伸张。


叁 碧玉刀


拘留


碧玉 刀,正像前两把武器一样,碧玉刀的精神也并不仅仅是一柄刀,而是诚实。所以执行法官的第三种武器就是拘留程序——对于失去诚信者的惩罚。

法律规定:对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可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这件武器对于被执行人而言是惩罚力度最大的执行措施,而对于那些情节严重的被执行人,这也是执行法官维护公正、守护正义的最强措施。



江湖战绩:

某采石厂与郑某买卖合同纠纷,郑某欠某采石厂材料款6万余元,经法院调解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但郑某不但一直未按和解协议履行,反而以外出打工为由,拒绝配合法院正常执行程序。

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维护司法权威,执行法官查找线索,迅速调配警力,对郑某采取了拘留程序。

最终,摄于法律威严,郑某立即给付全部本金及利息,案件得到解决,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

碧玉刀代表的是诚信。 在今天的社会只有诚信,才能获得成功,而失去诚信,面临的就只有惩罚和失败。


肆 多情环


执行和解


多情 环之所以叫做多情环是因为这双环无论套住了什么,立刻就紧紧地缠住,绝不会再脱手,就好像是个多情的女人一样。

如果说其他的执行措施都是利剑、长刀,那么现在说的这个执行措施却多了一些温情的味道,它就是——执行和解。

执行和解,是指在执行中,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达成协议,执行干警将协议内容记入笔录,由双方当事人签名或者盖章加以确认的措施,如果当事人不履行和解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恢复对原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

执行和解,体现的是在法律框架下,双方能够互谅互敬,实现双赢的执行手段。




江湖战绩:

高某与孟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孟某应偿还高某欠款4万余元及利息,孟某表愿意偿还欠款,但因为利息过高,自己现有情况无力偿还。

执行法官了解到情况之后,发现孟某确无可供执行财产,且家庭贫困,执行法官多方奔走,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高某放弃部分利息要求,而孟某用社会保险分期偿还欠款。

不仅如此,债务的解决也让双方当事人尽弃前嫌,握手言和。

多情环的故事是“复仇“,但多情环的精神却是“宽容”。

实现自身权益无可厚非,但有时学会“宽容”、学会“谅解”,才能够真正和谐、共赢,这就是执行和解的价值。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