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此生与你,江湖相逢——执行措施的七种武器(一)

江湖 中的侠客想要行走江湖、行侠仗义,就需要一把趁手的兵器,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武器往往代表着侠客的手段和能力。


而在执行程序中,执行措施就是执行法官手中的武器,帮助执行法官打击老赖,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那些属于执行法官的独门武器吧。




壹 孔雀翎


限制高消费令


孔 雀翎是古龙先生在小说《孔雀翎》中描写的一种暗器,在书中它并未出现,但威慑江湖。

对于执行法官来说,限制消费令就是这样一件可以震慑被执行人的“武器”。法律规定“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的,人民法院可以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其高消费及非生活或者经营必需的有关消费。”

对于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老赖”,限制消费令就是致命的“孔雀翎”,法院和社会各部门共同合力,让被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的生产生活都受到限制。不仅如此,若是被执行人执迷不悟,那么更多执行措施将会接踵而至。

所以,很多当事人在知道自己被限制消费后都会积极还款,履行自己的法定义务。




江湖战绩:

顾某与聂某离婚之后,婚生子一直随顾某生活,但聂某一直未给付孩子的抚养费,所以顾某就来到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聂某未给付抚养费仅为2500元,聂某完全有能力给付,但顾某与聂某矛盾突出,故此才拒绝给付。

为此,执行法官及时向聂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告知聂某,不履行抚养费给付将被限制高消费,并纳入失信人名单。

聂某在了解到可能对自己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下,慑于法律威严,及时履行了法律义务。




古龙小说中说,他说的武器,其实并不是孔雀翎,而是信心!

而今天要说的措施也不只是限制消费,而是整个社会共同协力,维护诚信给予每个执行法官、每个当事人打击老赖,维护合法权益的信心!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