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一地之争兄弟阋于墙 两审定论鸿雁失之野

诗曰:
兄弟情义胜黄金,蜗角何如一片心。
争讼空飞天上雁,早知何必到如今。


这诗本来讲的是兄弟齐心,富贵不移的道理,偏偏有些时候美酒红人面,财帛动人心,只为一时冲动就闹得个兄弟阋于墙的场面,到最后偏偏又是兄弟争雁,空争一场。


话说大张与小张本是兄弟,平日关系不错,来往频繁,后来为耕种方便,两人就互换了土地耕种。没有想到,因为一些琐事,大张和小张关系越来越差,而这互换的土地就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一闹就是好几年。


双方打过、闹过,甚至也去过土地仲裁机构仲裁,可是终究还是没有一个能够让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式,最后大张起诉至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山城法庭,要求小张返还当年互换的土地。


立案后,法官本以为毕竟是亲兄弟,有感情基础,总要劝一劝,结果一了解才发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本是一奶同胞的两兄弟现在简直是视如仇雠。


无奈之下,法官只得开庭审理,依法判决。


这一审之下,土地却又生了波折,原来经过法庭调查取证,这双方争议的土地经营权并不是国家发包的土地经营权,而是一片“小片荒”。


什么是 “小片荒”呢?


所谓“小片荒”其实就是指没有经过确权,自己私自开垦耕种的土地,这种土地有可能是集体土地,甚至是不允许耕种的林地。


《土地管理法》第十六条: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


于是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还将此事告知了村里。这下双方不但土地经营权没有拿到,如果侵占了集体土地,还要返还,这经历仲裁和起诉的案件竟如此意想不到。


所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兄弟之间要互敬互爱,不要为一点琐事而起纠纷,更重要的是,不要轻易开垦“小片荒”,否则不但权益不受保护,甚至有可能触犯法律。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