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通化检察:疫情防控与刑事检察“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发生以来,通化检察机关快速落细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各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高效有力措施开展各项刑事检察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刑事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目前,通化地区共发生四起涉疫案件。通化市检察院迅速成立指导组,指导基层院提前介入,对事实定性、证据提取和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做到快捕快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如关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当日受案当日批捕;薛某诈骗案、王某非法狩猎案当日受案当日起诉;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全部采纳,实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紧抓认罪认罚工作不放松。通化市检察院制定了《关于检察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考核办法》,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推动认罪认罚工作持续开展,在符合保密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通过书面和电话听取犯罪嫌疑人和律师的意见,以传真、视频、光盘流转交换等方式完成文书送达、签署具结书等工作,实现各方在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开展认罪认罚工作。20201月份,通化地区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70.7%,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到82.6%,两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


两项监督工作常抓不解。在疫情防控期间,监督立案22人,监督撤案44人,书面提出纠正违法16件,已纠正12件,同比上升33.3%。提出检察建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