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法律小知识课堂开课了,来看看啥是“证据为王”!

中国首部检律大剧《决胜法庭》,值得成为观众追看的品质剧集。这部剧集细致全面地将实现司法公正、司法公正的内核融入到了剧情中。一经播出,便引来法律圈内的热议。笔者的朋友圈也开启了点赞模式,一位资深律师称赞道:“昨天偶然发现这个,尝试看了看,立刻被吸引。虽然有艺术的加工,但已经非常接近我们真实的生活,赞叹编剧的法律实务知识。”


特别是不久前播出的第15集中的一场庭审戏,虽然发生在剧情主线之外,却高度真实还原了庭审中时常发生的被告人当庭翻供情况,男主人公高剑沉着应对,步步紧逼,堪称公诉人庭审应变的典范。有人如此评价“这段情节可以被作为公诉人应对被告人当庭翻供的范本,不愧是全国优秀公诉人改编的剧本,看着过瘾,处处体现专业!源于现实而又高于现实,真实而又融入我们的美好寄托!”



该集中,被告人张辉口头上说自己认罪,在接受讯问时却很不配合调查,态度反常,公诉人高剑心里明白,张辉很可能在打疑罪从无的主意。法庭审理中,张辉果然翻供,并口口声声说被刑讯逼供,逻辑缜密的高剑用详实的证据反证。



高剑能够从容应对庭审中的突发状况,除了拥有极强的应变能力之外,更需要庭审前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高剑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主动引导侦查,固定了大量证据,虽然被告人零口供,该案依然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实际上,这体现了当代检察官对“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这一原则的贯彻。



《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对一切案件的判处都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没有被告人供述,证据充分确实的,可以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


其实这一现代刑事司法原则的确立,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而口供中心主义在我国乃至人类历史上,长期占据着主导地位。毕竟,在监控视频、指纹鉴定、基因检测等现代手段出现之前,传统刑事司法在发现、固定、获取客观性证据方面的局限性,从而无奈导致口供成为“证据之王”。大量实践证明,口供中心主义不利于保护人权,不利于科学判案,甚至造成冤假错案。于是我国刑事诉讼制度对此进行了调整,淡化了口供“证据之王”的地位。



公诉人的职责


作为国家公诉人,检察官的职责并非单纯指控犯罪嫌疑人有罪。实际上,检察官要履行刑事诉讼法赋予的任务——惩罚犯罪分子,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2019年4月23日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第5条第1款规定:“检察官履行职责,应当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首次在法律中确认了检察官的履职立场。上述规定与我国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高度契合,与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高度契合,对于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