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办案打卡!强有力的法律监督正在进行时

在当前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吉林省检察机关一方面把战“疫”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许多干警执勤在防控一线,风雪无阻,守护一方安全。另一方面全省检察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履行办案职责,切实做到办案不掉线、质效不降低,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安定有序。




聚众赌博,还暴力阻挠防疫检查

有群众举报,磐石市居民王某某不顾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家中组织多人打麻将,在现场执法过程中,王某某的邻居被告人赵某某上前阻挠民警,在未经民警准许的情况下,执意强行离开现场,并与民警发生撕扯,致使一名民警被抓伤。

案件发生后,磐石市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主办检察官介入案件侦查,与公安机关共同研判案情,针对证据薄弱环节,提出多条指导意见,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证据,确保案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能够快办快结。

2月14日,赵某某涉嫌妨害公务案移送至磐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于当日告知犯罪嫌疑人享有的诉讼权利、讯问犯罪嫌疑人,并协调磐石市司法局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以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

鉴于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磐石市检察院依法对该案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并于移送当日,依法从快对赵某某以妨害公务罪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中。

野生动物还敢捕杀

按照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吉林省各林区检察院,立足专属定位和专业优势,全面加大对非法狩猎,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提前介入案件办理,依法从严从快严惩犯罪。

近日,红石林区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非法狩猎和一起非法狩猎持有枪支案件,该院第一时间指派业务骨干,依职权主动提前介入该两起案件的侦查活动。在认真审查现有证据材料的基础上,经与侦查人员进行沟通,提出了补充完善有关物证、书证、现场勘查等客观性证据的意见,引导公安机关依法取证。目前,该两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跨省酒驾躲不掉

犯罪嫌疑人吴某醉酒后驾车从辽宁省昌图县八面城镇回梨树县四棵树乡,行驶至梨树县喇嘛甸镇疫情防控检查站时,执勤人员不让其通过,吴某遂驾车绕路躲避疫情防控检查,后被执勤民警抓获。经鉴定,吴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72.5mg/100ml。

梨树县检察院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与公安、法院建立涉疫案件信息通报机制,所以第一时间接收到案件情况,并安排承办检察官对此案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证据,确保案件快办快结。

在案件移送至梨树县检察院后,案件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阅卷、通过电话告知相关诉讼权利,加紧制作相关文书。因犯罪嫌疑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认罪认罚,该案适用速裁程序仅用一天时间审结,于2月13日对吴某以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

次日,该案利用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吴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必须要当面进行的一场提审

按照相关办案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可以通过相关部门向犯罪嫌疑人送达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书面听取意见。但是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办理的这起诈骗案,因嫌疑人前后供述矛盾点颇多,案件证据链不完整,在审查逮捕环节对王某的讯问对于能否解决该案疑点,是否对王某批准逮捕具有重要作用。为保证案件的客观公正办理,承办检察官必须进行一场深入细致的当面提审。

两名办案检察官戴口罩、手套,配合看守所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进行入所消毒后,隔着密封严实的薄膜,开始了这场特殊时期的当面讯问。在提审过程中,办案人还要遵守看守所的相关规定,如提前就提审事宜进行沟通,确保证件、证明材料齐备,需要由犯罪嫌疑人签署的文书材料均由看守所工作人员代为传递。

在约一个小时的讯问过程中,办案人就此案件诸多细节展开讯问,抽丝剥茧,明晰证据关联,最终办案人对案件的走向有了更为准确的判断,认为该案当前证据不足,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目前已交由公安机关继续补充侦查。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