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加快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建设完善松原三级综治中心职能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作出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论述,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明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在松原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成效初步显现。为巩固拓展社会治理成果,加快松原两级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充实完善三级综治中心实战职能,推进非诉解纷工作有序开展,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市委政法委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出台了《关于加快松原地区两级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意见》。


近日,松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磊主持召开诉调对接中心建设专题推进会,听取了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工作情况报告,对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后,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情况专报形式上报吉林省高院,院长徐家新高度认可并作出批示:松原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依托综治中心设立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磊同志亲自部署,松原中院要继续全力推进此项工作。省高院立案庭要进一步加强指导,适时在全省推广松原的经验。


按照《意见》要求,定于近期在全市乡(镇)综治中心加挂“诉调对接中心”牌子,推动构建松原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提升市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各级“诉调对接中心”,多元融合、同向发力,实体化开展综治工作和非诉解纷工作。设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室,依托人民调解,整合联动公安、卫生、人社、劳动、住建、市场监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金融、保险职能部门和解纷组织,深度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设立法律服务工作室,整合公证、仲裁、律师及法律志愿者等法律服务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设立法官流动工作室,负责“百姓说事、法官说法”、业务能力培训等工作。


“诉调对接中心”和“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探索新时代松原“枫桥经验”的重要实践,是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基层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