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履职中,检察官发现了外来入侵物种……

日前,乾安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时发现,乾安县安字镇渭字村西南草原上成片或零星生长着一种带刺黄花,该院检察官当即拍下照片,回来后认真研究、调查鉴定,发现竟是外来入侵物种——黄花刺茄(刺萼龙葵)!

经测算,当地黄花刺茄面积达到6829.4615亩,且该植物已经进入到开花结果期,临近成熟,可能严重危害草原及周边耕地的生态环境。



发现这一情况后,该院迅速展开调查,并争取乾安县政府支持,同时与农业部门、草原部门沟通协调,在下发检察建议前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7月6日到16日,从请示汇报案件到检测、测量、召开听证会、发出检察建议,该院仅用10日便将案件办结。期间,该院向县政府发出了风险提示函,向相关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

在此之后,检察官脚步不停,先后前往严字乡、安字镇等地了解、排查相关情况,在两地均发现了该外来入侵物种。据统计,安字镇共发现渭字村以外的侵入面积3450亩,严字乡美字村和随字村发现该物种的侵入面积795亩。

7月21日,乾安县检察院检察官奔赴严字乡美字村和随字村,了解外来入侵物种黄花刺茄(刺萼龙葵)的分布面积及位置,并向当地群众介绍该物种的危害。当地群众和村书记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生态保护高度认可,希望加大力度保护草原的生态环境。



整治阶段, 乾安县政府高度重视并迅速部署安字镇组织人力对该外来入侵物种进行铲除、清理、集中晾晒后焚烧深埋并平整原地块,确保根系不残留。在得知该物种是检察机关发现并监督办理的,当地百姓对检察官说:“检察院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你们要不管,我们还当做野花呢,那三年五年之后把草原都侵害完了,那时候再治理得费多大劲呀,人畜都影响,地也慢慢盐碱化了,现在治理了,村里草原的效益保住了”。

本案的办理充分履行了检察机关保护生态环境的职责,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达到了“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本案的发现及办理引起了松原市检察机关的重视,目前,前郭县检察院经排查发现辖区内也有黄花刺茄入侵,面积达到20000亩,案件正在办理中。

接下来,乾安县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本案的整治情况,促使各地及时进行综合治理,积极对受损环境进行快速有效的修复治理,践行协作共赢理念,共同守护家乡生态环境。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