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共建共赢 多元解纷 宽城区法院召开“法院+商会”诉源治理专项座谈会


7月21日,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召开“法院+商会”诉源治理专项座谈会,邀请长春市异地商会联合会及长春市河北商会、长春市河南商会、长春市江苏商会等16家异地商会的20余名代表到院交流。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博杰、常务副院长韩新建、政治部主任牟春阳及各庭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王博杰院长发言指出,在我国法治建设全局当中,基层依法治理具有基础性地位,但基层是社会矛盾的高发地和聚集地,解决好基层的社会治理问题,就解决了中国法治建设的主要问题。商会在涉企纠纷调解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熟悉商业活动情况、方式灵活、程序简便、调解成本低,由商会参与涉企纠纷调解,促使涉企纠纷尽量通过调解解决,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进入诉讼程序,减轻企业的诉讼负担,是当下应为之举。



接着,长春市异地商会联合会会长王延斌对宽城区法院一直以来在防范化解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保护异地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异地商会将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全力配合宽城区法院做好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助力宽城区诉、调、访对接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牟春阳主任代表宽城区法院宣读了《宽城区人民法院 商会联合会及各地商会关于开展异地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访对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双方诉、调、访对接工作的目标、原则、范围、办法及组织实施具体事项。之后,牟春阳主任强调了司法确认工作的作用和意义,他指出司法确认通过赋予诉外调解协议司法效力和强制执行力,巩固了矛盾纠纷非诉化解成果,对推动诉源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宽城法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增进与各异地商会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商会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优势,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减少企业诉累,助力企业发展。



最后,长春市异地商会联合会委员会书记赵灿华、长春市河北商会会长赵忠文等商会代表,针对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同宽城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是一项促进双方共赢的工作,法院与商会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促使涉企经济纠纷尽量通过调解解决,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整场座谈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在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