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辽源地区:司法为民见成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省人民法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辽源两级法院立即展开工作,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人大及政法委通报会议精神,争取支持,按《关于优化全省人民法庭布局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的意见》要求狠抓落实,按时完成外迁任务。

辽源市龙山区法院对原有郊区法庭进行了修缮,购置安装了监控、安保设施,达到了同步立案、网上办公和视频开庭等功能要求,6月28日迁入了新址,已经正常审理案件。



辽源市西安区法院灯塔法庭作为承担全地区家事案件审理工作的专业法庭,5月中旬完成了在法院机关外独立办公的要求,现有办公面积500多平方米,设置有圆桌审判庭、多功能网络调解室、法官调解室、儿童成长加油站、心里咨询室、感情课堂等功能房间,突出了家事法庭建设特色。 



东辽县法院向县委报告后,得到党委政府的支持,新建的安石法庭和白泉法庭现已完成了选址,县政府同意解决拆迁费、土地出让金等费用,现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安石法庭和白泉法庭为落实省院6月30日前迁出机关回管辖区域办公的要求,暂时从安石镇和泉太镇政府临时借用了办公室,接通了电话和内网,达到了基本办公条件,于6月29日迁入办公。

东辽县法院渭津法庭和建安法庭在各自辖区内原有法庭专用建筑的基础上,经修缮并安装了监控,接通了网络和电话,达到了办公要求,分别于5月30日、6月28日迁回原址办公。



东丰县法院大阳法庭、黄河法庭,西安区法院西安法庭一直在各自法庭办公,为辖区群众持续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此外,辽源地区共设置18个巡回点,其中东丰县10个,东辽县8个,于今年4月份设立完毕,6月23日前全部完成了挂牌。按照省法院要求,各法庭每月两次到巡回审判点巡回办公,处理简单民事纠纷,进行法律宣传。


人民法庭建设以及巡回审判点的设置是司法为民的重要体现,无论是对于群众间矛盾纠纷的化解,还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下一步,辽源两级法院将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有效利用并充分发挥好派出法庭与巡回审判点的作用,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真正发挥好司法为民作用,为辖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