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长春市司法局“线上+线下”法治助企有速度有温度有准度

每周三,在位于南关区民康路980号的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二楼非诉讼服务区内,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和慕名而来的群众络绎不绝。

今年3月以来,长春市司法局围绕“万人助万企行动”,发挥职能优势抓“六稳”促“六保”,全面整合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专家团队资源,注重“线上+线下”服务相融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智力支撑。

积极研发助企发展法律服务产品,行动有速度。积极参与开展“服务企业周”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日活动,组织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联动,开展“办一场主题集中讲座、送一套助企宣传资料、搞一次入企现场咨询、设一批免费咨询窗口、开一条线上服务通道”服务。与科技公司联合研发“民企法治体检系统”,在12348长春法网上线,通过在线问卷、数据分析、出具报告等方式架起律师与企业之间的便捷化沟通桥梁。组织律师专家团队编印用以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解答》与《政策汇编》共计21万字的系列手册1000册,全部向企业发放。优选24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助企法治沙龙成员单位,印制5万份含有“团队介绍”“擅长领域”“联系方式”等内容的助企宣传折页,通过17个市级、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向企业和职工发放。

律师团队线上解答录制普法视频,服务有温度。组建27支疫情防控公益律师服务团队,通过媒体推送、线上论坛、在线(电话)解答、做客电台(电视台)和发布防疫法律指引等方式,免费为产业园区、企业商会、小微企业和社会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500余次。根据民营企业最常见、最迫切的法律服务需求,在助企法治沙龙律师事务所中邀请100多位律师专家,经过主题选定、讲稿审核、拍摄协调等多个环节,录制助企法治沙龙微课堂普法视频100期,涵盖股权融资、合同审查、风险防范等专题,在“长春政企通”平台、“常思轩”微信公众号、“轻学堂”软件和“12348长春法网”等多平台持续更新上传并向企业经营者推送,在“今日头条”市司法局官方账号上已发布视频94个,总播放量达8.2万次,通过法律专家“面对面”讲授法律知识,让法律服务切实贴近广大企业和职工,践行好“创新、助企、解难、惠民”的服务宗旨。

开辟企业法律事务咨询专门窗口,对接有准度。为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更好解决包保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市司法局利用新设立的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助企法律服务窗口,以定期开展 “万人助万企”企业法律事务咨询服务日的形式,邀请律师专家现场免费为企业经营管理者详细解答企业实际遇到的法律事务方面问题。通过法律专家值班“坐诊”,针对企业特殊需求、疑难问题答疑解惑,打造“一对一”“一站式”服务实体平台,为企业提供律师法律咨询、综合调解、公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仲裁等多项公共法律服务,使企业经营者切实得到精准、专业的法律服务,从而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目前,企业法律事务咨询服务日已成功进行6期,有近60家企业预约前来咨询,为企业解答了劳动关系、金融投资等法律问题近百件。

截至今年9月,全市律师团队为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服务917件,开展法治体检352次,为企业避免损失178万元,对接大项目13个,为企业提供减、缓、免服务收费153.6万元。下一步,长春市司法局将持续深化推进助企“法治体检”活动,在完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系统的同时做好推广使用和对接协调,在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辟助企窗口,打造线上远程法律专家“问诊”服务平台,定期为有需求的各类企业解疑释难,持续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