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四落实”加快法治建设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近年来,长春市宽城区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区作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设法治宽城的重要举措,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取得良好效果。

领导重视抓落实。7月29日上午,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李炜姝同志主持召开宽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大力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督察工作办法》《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办法》。7月29日上午,宽城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暨“七五”普法验收部署会议召开。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赵心锐就法治政府建设和“七五”普法验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宽城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王华主持会议,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东宣读了《宽城区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严格标准抓落实。7月,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对“七五”普法验收内容进行了详细分解。8月,区委依法治区办制定下发《宽城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完成情况统计表》,对法治政府指标体系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为突破工作难题,加快《指标体系》完成进程,制定下发《征集法治政府建设难点的通知》,面向各部门收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需要区委依法治区办协调的问题,研究分类,逐一化解。在市依法治市办举办培训会后,制定下发《宽城区指标解析和操作指南》,明确了每项指标对应上报的佐证材料,便于各部门自检自查。

结合实际抓落实。日前,区依法治区办会同区司法局对区内部分部门进行督查。区检察院积极完成指标要求内容,以12309检察服务大厅为载体,以参与重点人群治理为抓手,依托检察职能实现个别化矫正与治理,凸显法治政府建设效果。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日常材料收集工作十分突出,提供佐证材料完善标准,自制佐证材料清单清晰明了。区教育局职责明确、人员到位、保障有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区应急局机制完善、执法规范,不断落实依法治理和行政执法责任,规范依法行政监督机制,行政处罚案卷做到了一案一卷。区政数局实现表格化、图表化、编码化,将工作标准化下放到各责任科室,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区卫健局逐条逐项对照《指标体系》,完善佐证材料。区住建局为创新执法方式提供了新思路。区农业农村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建立依法决策制度机制。

慎终如始抓落实。各部门各单位都能够聚焦全面依法治区,沉下身心摸实情、找问题,把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找出来,对各项工作再研判、再部署、再落实。聚焦主业,突出“实”字。

区应急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制作多本图册,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事故案例、应急救援等知识。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把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宣传引导食品企业及从业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发挥监管纠正市场失灵、提升市场效率的作用。

明确目标,突出“新”字 。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联合建立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举办经常性的法治主题实践活动,“法治副校长”陪伴身边,让未成年人在体验、互动中学法。

强化执法,突出“用”字。区卫健局和区住建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紧扣主要法规,对辖区内各相关部门进行执法监督检查,覆盖率100%。

对照清单,突出“做”字 。区政数局和区农业局以法治建设服务和保障全局性工作为主线,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积极推行“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等工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