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真挚为民显情怀——前郭县司法局深入推进《民法典》法治宣传综述
今年,细心的松原市民发现,在前郭县1路、2路、6路、10路等公交车的内侧板都张贴着“《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的宣传画,在车后侧的LED显示屏上持续滚动播放着《民法典》宣传标语。这是前郭县司法局为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学习宣传普及率,而开展的《民法典》知识进车厢活动。 

“《民法典》关乎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中国法治建设和社会进步的里程碑。为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前郭县司法局结合县域实际,在全县各阶层广泛开展《民法典》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将《民法典》送到居民身边,让法治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前郭县司法局副局长张晓玲说。



进企业 进军营 宣传覆盖整个县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广泛地宣传《民法典》,前郭县司法局成立了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机关、社区、广场、乡村、校园、企业、军营等,将《民法典》主动送到各行各业。                       

2020年7月起,普法志愿队积极深入县域内各机关事业单位,将2000余册《民法典》读本送到每个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手中,向他们宣传宣讲《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领域,把《民法典》精神向群众广泛推送。
    

普法志愿者走进纳荷芽社区、满都拉社区、高娃广场、奥林匹克广场等,结合“宪法进万家”、“服务大局普法行”,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法治宣传台、法律咨询台,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读本、“七五”普法系列读本等法律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的方式,广泛宣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法律知识。现场以案释法,解答咨询,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了全民学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的法治氛围。
    

前郭县司法局向全县22个乡镇领导干部、157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百姓说事点、呼德法治点及法律明白人、贫困户等全面普及发放《民法典》读本。组织引导各乡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发挥乡村大喇叭的作用,每天定时播放《民法典》知识,让《民法典》村村有影,户户知晓。
    

在大唐长山电厂等企业,前郭县司法局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民法典》读本等形式,增强企业人员对民法典内容的知晓率,提高职工依法维权意识。
    

前郭县司法局还联合松原市群众艺术馆,走进驻松部队,通过开展《民法典》宣讲和拥军慰问,将《民法典》宣传向军营拓展、向基层班排延伸。 





上公交 搞演出 形式创新丰富多彩
    

为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宣传范围,前郭县司法局创新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在途经前郭县城区的1路、2路、6路、10路、16号、12路、21路、31路等252台公交线路公交车内侧板左右广告位张贴“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图文并茂宣传画,车后侧LED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向市民普及《民法典》,实现《民法典》学习宣传全覆盖。
    

在成吉思汗公园设立全木制法治宣传凉亭,用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法律宣传知识,将涉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元素呈现出来,为群众学习法律,陶冶情操,提升法律道德素养提供便利。
    

县司法局还联合县歌舞团,将民法典编辑成三字经、小品等,依托送戏下乡文艺演出,为农民群众送去精彩纷呈的法治文化大餐,得到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民法典》宣传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前郭县司法局通过“前郭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前郭司法行政”官方微博、机关工作微信群、LED显示屏等积极转发各主流媒体对《民法典》的解读和宣传知识,转发民法典全文、循环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




请律师 搞宣讲 专业优势见实效
    

为进一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发挥专业律师的优势作用,由前郭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吉林良佐律师所、吉林巨石律师所、吉林哈达律师所、吉林信维律师所的资深律师及部分资质较深的公证员组成“民法典律师宣讲团”,7月21日召开启动仪式。
    

《民法典》律师宣讲团成员将结合自身实际办案经历,以案释法,在县域城乡多角度,全方位进行解析宣讲,正确阐释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科学解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力争每一次宣讲受欢迎、见实效。 




听讲座 公开课 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7月3日,县司法局联合前县妇联利用钉钉平台举办全县各级妇联干部和执委培训班,共计4000余人参加线上培训。培训中,县司法局副局长、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张晓玲为大家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出台背景和重大意义,并详细讲解了婚姻家庭编的内容,围绕妇女的婚姻家庭权益,从法律层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释。
    

8月21日,县司法局组织“民法典律师宣讲团”成员到县医保局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向医保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民法典》知识宣讲。10月28日,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房绍坤教授在前郭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作了《民法典》专题辅导。
    

前郭县还积极组织县级各乡镇、各部门通过网络在线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通过在线学习,全县干部职工进一步丰富了法治理论知识,提升了法律素养,激发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前郭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习树会表示,通过一系列多维度、全角度的《民法典》法治宣传宣讲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有力推进了法治前郭建设,营造了全民学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的法治氛围。接下来,前郭县司法局将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常态化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凝聚合力,创新方式,充分发挥律师和司法行政工作者“点”的辐射作用,“线”的延伸作用,“面”的覆盖作用,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