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暖心护航 法治同行 磐石法院“公众开放日”邀请45名学生上法课

为进一步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知法、守法的自觉性,近日,磐石市人民法院举办“筑梦青春 法治同行”开放日活动,实验小学三年二班的45位同学走进磐石法院刑事审判庭,立案庭,近距离接受普法教育,感受法律的威严与魅力。

随着“法官”的法槌声响,学生们正式进入了法制课堂——刑事审判庭现场,经过一个小时的庭审,被告人因犯盗窃罪被当庭宣判,判处刑事处罚。法官对庭审程序有条不紊的驾驭,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审判的庄严和法官的威严;公诉人铿锵有力的精彩发言,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国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强大决心和有力举措;犯罪嫌疑人的认罪伏法,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了正义和法律的力量。庭审结束后,审判长一一解答了学生们的疑惑,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法庭设置、法槌使用等庭审知识,组织学生们进行“小法官”体验,数位小学生依次坐到庄严的审判席上,扮演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现在开庭”,过了一把“法官瘾”。

“用真实的案例说法,远比空洞的说教有意义,有效果。法制教育是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零距离接触法庭一次胜过学校课堂的数次教育,希望法院以后能创造更多的这种机会让更多的孩子参加进来!”领队老师这样说道。

学生们来到诉讼服务中心,初步了解法院立案程序,服务中心的功能、电子体验区的使用方法。随后参观了羁押室,法警对羁押室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对手铐脚镣的使用进行了演示,让孩子们更直观的了解执法的过程,参观过程中,学生们不懂就问,干警们耐心的解答消除了孩子们的疑问,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法律的威严。

这次活动拉开了“体验式公民教育”的序幕,创新了“法律三进”服务新模式,推进磐石法院司法公开工作进一步开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