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法贵躬行奉准绳 ——通化市司法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概述

2021年,通化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职尽责,创新推动落实各项法治工作,全面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为新时代通化市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认真开展赋权领域立法工作。主动与通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衔接,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围绕市人大、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安排,积极推进《通化市养犬管理条例》《通化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民生、环境重点领域立法。同时,健全、完善地方性法规及政府规章,对《通化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重新向社会公布。
   

进一步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合法性审查流程,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按照承办单位初审、市政府法律顾问审查等审批流程开展;起草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通化市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办法》《通化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通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的通知》,制度体系逐步完善。2021年,审查6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提出修改意见41条;审查市政府其他文件68件,提出意见205条;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审查市政府法律事务46件,提出意见120条。其中,参加市政府常务专题会9次,代理案件2件,审查合同7件,参与其他法律事务28件。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纳入全市依法行政绩效考评;强化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年初结合实际印发了《通化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方案》,4月至7月组成监督检查工作组,通过定向检查与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6个县(市、区)、38个市直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全部现场反馈,并责令限时整改;强化执法人员管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开展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系统信息采集,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审核及清理。
   

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按照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职责有效整合,现行政复议案件已收归两级政府办理,行政复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能够适应办案要求。同时,坚持以“复议为民促和谐”为宗旨,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各项工作。
   

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市法院、市农业农村局等13个部门20余人次做客通化广播电台“与法同行”栏目,积极宣讲《民法典》、知识产权、劳动合同、未成年人保护、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在线解惑答疑,回应百姓关切;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深入农村、街道、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普法宣传,发放法律服务卡等宣传品,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不断拓宽群众遇事找法的渠道;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投资34.1万元新建平安桥法治宣传长廊,共设置宣传板82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实现了法治宣传与百姓生活“零距离”。
   

提供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以省司法厅《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总抓手,加快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行业改革发展,建立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工作已经完成,6个县(市、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4个乡镇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已全部挂牌运行,全市共767个村(居)法律工作室,现有村(居)法律顾问135名,覆盖率达到100%,
   

完成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完成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各阶段工作,持续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建立完善全市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执业档案,做好全市公证机构和公证员年度执业考核工作;创新拓展公证法律服务范围,力争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对涉及知识产权、民营企业纠纷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
   

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工程,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与属地残联对接,目前全市7家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已全部建成,为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开辟了绿色通道,进一步落实了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速援、应援优援。
   

切实加强律师管理。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全年与156名律师进行了谈心谈话,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156份,检查律所18家,查阅案卷72件,当场提出整改问题15条,收集问题线索5条,对相关违规律师作出行业处分,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
   

引导律师服务大局。组织律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实践活动,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援助律师团”,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公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500余次,推送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信息千余条,编纂并发放《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市法律问题解答》手册2000余册。同时,依托律师事务所,为19家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提出风险防范意见建议8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为全市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基地提出的一般性法律咨询进行专业解答100余次;为全市女企业家提供各类法律问题咨询、风险防范化解等服务80余次。
   

稳妥推进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和涉稳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市873个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3765次,发现矛盾纠纷4481件,成功调解4385件;开展人民监督员专项整治活动,先后批准6人辞去人民监督员职务,留任36名人民监督员;切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排查安置帮扶工作,全市各级安置帮教机构对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走访,帮扶106人,帮扶资金6万元;对部分生活困难的安置帮教对象进行了妥善安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