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宪法宣传周】“请进来”“走出去”—— 双阳法院开展“宪法宣传周”暨“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并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法院工作,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暨“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

12月2日上午,双阳法院邀请吉林省人大代表、兄弟木业集团董事长刘岩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进一步感受法治精神和法院文化。刘岩代表首先参观了双阳法院智能办案辅助中心,详细听取了双阳法院电子卷宗的深度应用、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智慧化法院建设等情况介绍。随后刘岩代表参观了双阳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深入了解双阳法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诉讼缴费、电子送达等情况。刘岩代表对双阳法院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人性化的设施设备、智慧法院建设成效等给予高度评价。最后,双阳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马向民、黄桂茹与刘岩代表进行座谈,双方对相关案件进行了深入探讨,刘岩代表对于法院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12月3日上午,双阳法院邀请双阳区清江社区工作人员参观法院,进一步感受司法公开。社区工作人员在法院干警的引导下先后实地参观了法院安检区、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等场所,经干警的介绍和讲解,深入了解法院安检流程、立案流程、诉讼服务、诉前调解、速裁程序、庭审直播等工作情况。随后,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六楼会议室,听取了执行局干警关于强制执行中的惩戒措施的介绍。最后,社区工作人员集体观看了双阳法院制作的微视频《宪法的生命》。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这次与法院“零距离”接触非常有意义,加深了对法院各项工作的了解,体验到了法院推进司法公开和服务群众所作的各项举措,值得学习和点赞。

12月2日下午,双阳法院副院长梁伟、审管办主任万国辉、法官助理宋丹红一行来到吉通集团,与吉通集团董事长李吉宝、市人大代表李昆、区人大常委詹国栋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吉通集团即将上市给予了专业的法律建议。代表们对双阳法院此次“宪法宣传周”暨“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给予点赞,并表示希望双阳法院能进一步畅通与各行各业的交流联系渠道,让更多群众走进法院、了解法院、支持法院。

12月2日下午,双阳法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瑞新、刑事庭副庭长崔澜馨、书记员王淼一行来到长春市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以“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为该校师生100余人普法宣讲。崔澜馨法官突出讲解了宪法的主要内容,注重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的培养,用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罪名。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表示此次普法活动融知识性、教育性、实用性、趣味性为一体,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认识和学习了宪法和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增强了自身的国家安全责任感。

此次“宪法宣传周”暨“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并通过“亲身、亲历、亲听”等形式,感受了双阳法院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干警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良好风貌,加深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下一步,双阳法院将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双阳法院,进一步增强对双阳法院工作的认同感,不断拉近群众与法院之间的距离,同时充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司法公开,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