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宪法宣传周】榆树法院开展“12·4”宪法宣传周 之“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

为迎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八五”普法实施,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2021年12月3日,榆树市人民法院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旨在积极引导全市人民群众共同学习宪法,积极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自觉履行宪法规定的义务,自觉维护宪法的权威。同时,也进一步增强法院干警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教育引导法官干警忠实履职。

早上8点30分,榆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房国华带领院党组全体班子成员到榆树公园进行宪法日普法活动。活动现场,向群众讲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纠纷化解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尊法、学法、用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推进宪法精神家喻户晓,自觉做维护宪法权威的守护者。活动共发放宪法宣传资料200余份。

上午9点30分,市委政法委书记杨冬侃带领政法委机关干部及乡镇街政法委员36人走进法院观摩庭审,零距离感受司法的公开、公正、公平。

随着法槌的落下,审判长宣布开庭,现场秩序井然,法官严格按照庭审程序,熟练运用庭审技巧,巧妙掌控庭审节奏,让全体观摩人员近距离熟悉法院开庭的整个流程,接受一场“零距离”的法治警示教育,感受到法律尊严和权威。

上午10点整,宪法宣誓仪式正式开始。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佰君领誓,市委政法委领导及机关干部、乡镇街政法委员与榆树法院党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共同进行宪法宣誓活动。

全体宣誓人员精神饱满,整装肃立,高举右手,面向国旗 ,庄严宣誓。每一句誓词都充满坚定,每一个法官内心都盈溢着公平正义。此次活动中,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见证了宣誓仪式。

上午10点30分,榆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佰君主持召开座谈会。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刘思慧以《落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打通政法工作“最后一公里”》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与乡镇街政法委员重温了宪法,详细讲解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职责任务规定》。张佰君副院长详细介绍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走进法院参加的系列活动意义特殊,不仅全面了解了庭审程序,直观感受了法律威严和司法权威,也切实提升了对依法行使职权重要性的认识。

知法方能守法,守法才成方圆。榆树法院将以此次“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为契机,继续向全市人民开展普法活动,努力营造全民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增砖添瓦。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