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与法“童”行,为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侧记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生力军,法治教育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
     
为了让法治更好地呵护青少年成长,公主岭市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指导依法治理等工作,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

聚合力,多部门联合保护未成年人

“法治的力量在于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参与者应该努力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努力促使法治教育的声音回响在课堂而不是法庭。”公主岭市法院院长薛成君掷地有声地说。

公主岭市人民法院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单位共同建设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以司法保护撬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联合发力,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巨大合力。

为引导监护人更好履行监护责任,公主岭法院联合团市委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为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包括对家长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公主岭法院聘请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12名工作人员为“法治关爱护童员”,重点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法治关爱护童员一旦发现儿童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立即上报市法院向阳花法官工作室及时处理。”政治部副主任李晓丹介绍,截止2022年7月,“法治关爱护童员”共上报制止15起不法侵害案件,切实保护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敞开门,零距离感受法院审判工作

“是否自愿认罪认罚?”几名“小法官”模仿法官办案,为在场的学生家长留下了深刻印象。法院坚持在创新普法形式、挖掘普法深度、提升普法成效等方面下功夫。开展“种下希望 与法同行”法院开放日活动时,邀请市第二中学的学生实地体验法官日常工作内容。法官们除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外,还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同学们清楚办案过程,了解法院的职能,提升自我保护本领。一同参与活动的家长和教师感慨:“这种活动有利于孩子们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应该长期坚持。”

走出去,法治副校长送法律大餐进校园

2022年以来,公主岭法院选派思想素质高、精通法律知识、热爱教育工作的84名干警担任辖区88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工作。
“这样的行为属于校园霸凌,将受到法律惩处。”原创动漫法治课《依法之名,保护未成年的你》深深吸引了公主岭市实验小学的学生,法治副校长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以趣味互动问答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直播和打赏、校园霸凌现象的危害,提高了同学们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能力。
据统计,2022年至今,公主岭市人民法院联合团市委走入中小学举办类似活动58次。

管起来,严检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未成年人文身不仅损害身心健康,将来应征入伍、升学就业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公主岭法院环城法庭与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防止未成年人文身专项活动,对辖区内文身经营主体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宣讲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同时,还联合相关部门检查学校周边超市经营者有无出售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以及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等违禁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感谢你们为孩子们送来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改善了他们的学习条件。”公主岭市人民法院第四党支部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开展“助力振兴 文化先行”党建+乡村助学活动,为全市23所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了爱心,同时给孩子们普及了简单易懂的生活法律知识,鼓励他们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要将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法官就应该当好落实法治精神的传播者,当好未成年人的守护人”。公主岭法院院长薛成君坦言,只有用法治为未成年人筑起安全屏障,才能守护好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通讯员:孙可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