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声音
高层声音
郝明金周强辜胜阻共同座谈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9月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走访民建中央,听取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会见周强一行,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加强法治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进行座谈交流。

郝明金对周强一行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积极主动作为,出台一系列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文件,促进涉疫纠纷源头化解,坚持善意文明司法,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围绕“十四五”期间人民法院工作,郝明金建议:一是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全面清理司法解释,解决新旧法衔接适用问题,统一不同层级、不同地区法院法官的不同理解、与法律适用不一致之处,统一裁判尺度,确保司法公信力。二是更多关心支持贫困地区的法院建设,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法院的人员力量与布局,更好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三是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科技创新更好保驾护航,助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周强表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等会议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切实谋划好“十四五”期间人民法院工作。将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扎实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将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健全司法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强感谢民建中央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是人民法院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举措。人民法院将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健全定期联络沟通机制,积极开展联合调研,聚焦经济领域司法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共同推进“十四五”发展期间民主法治建设。

辜胜阻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间节点,到民建中央走访调研,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视。抗疫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既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也得益于我国的法律。做好法院的“十四五”专项规划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期间,人民法院应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构建智慧法院,促进信息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并进一步推进改革,依靠体制机制的改革,促进法院工作开创新局面,使司法更好服务“十四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出席座谈会并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全国政协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民建中央副主席秦博勇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林、全国政协委员陈百灵和最高人民法院、民建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