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声音
高层声音
周强: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强调
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11月1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组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暨院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周强指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站位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郭声琨同志在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人民群众对平安的多样化和全面化需求,从更宽领域、以更高标准推进平安中国建设。要牢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促进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周强要求,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落实好人民法院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各项重点任务。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要加大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重要数据的保护力度,完善对新技术新应用的安全监管体系,提高网络社会抗风险能力。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立足法院职能,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

周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完善人民法院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把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要推动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提升司法大数据预测社会需求、预判社会发展、预警社会风险的准确性、及时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贺荣、李少平、姜伟、高憬宏、马世忠、杨万明、贺小荣出席会议,院领导陶凯元、刘贵祥和二级大法官张述元列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各专项组组长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