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动态
政法动态
周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1月1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进行集体学习研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学习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好、维护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在人民司法过程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强指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人民法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坚持好、维护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民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站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高度,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维护和促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认真做好每年度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和向常委会专项报告工作,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积极主动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努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促进阳光司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为契机,继续推出一批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的务实举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在学习研讨时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