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日|这些知识你都知道吗?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联想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太遥远,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是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它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与你我息息相关。

那么你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教育日吗?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本次活动主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那么你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吗?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那么你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意识吗?


国家安全意识是指公民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方面所应具备的观念和总和,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法纪观念、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安全防范观念等。

那么你知道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可以做什么吗?


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布至互联网。不乱拍乱发照片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照片时,谨防照片中出现未经允许拍摄的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未经允许请不要拍摄军人照片、军车车队等。


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好了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个体利益,而一旦国家安全受损,我们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维护国家安全,是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也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


积极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