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聚焦“七问”反思警示警醒 把握“六条标准”精准查纠整改学习体会

聚焦“七问”反思警示警醒
把握“六条标准”精准查纠整改学习体会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唐永军


感受很深、收获很大。近期,我通过深入学习郭声琨书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我省开展的聚焦“七问”反思警示警醒,把握“六条标准”精准查纠整改要求,紧紧围绕工作和思想实际,谈谈初步的学习体会。

一要注重强化认同,把教育要求融入内心深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针对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门部署开展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和政法干警的自我革命,意义重大、非常必要。要把教育整顿成效融入思想深处,保持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风骨、胆魄,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持续深入肃清流毒影响,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二要时刻自问初心,切实笃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放在首位。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没有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就会丢了“魂”,工作就会迷了“向”。我作为一名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首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定力,政治上要坚决维护核心。坚定自身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内心确信,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对标对表中央、省委的要求和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时势、判断是非、部署工作,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要坚决拥戴核心。主动强化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行动上要坚决紧跟核心。实践证明,党的事业兴旺了,检察事业才能有发展。前一阵,中共中央专门就加强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印发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实践的,最关键是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紧密结合吉林检察工作实际,把这个中央重要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三要注重学法尊法,不断提升带头守法用法的法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当今时代是法治时代,我要顺应时代要求,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头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方面是理论学习。在法律广度上,要广泛了解和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掌握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法律知识和党纪知识,打牢法律框架楼的“地基”;另一方面是工作实践。法治的根基在人民,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践行。我要积极掌握“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等多类型的案件情况,认真倾听群众问题和需求,运用法律语言进行讲解,以法服众,真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到检察实际工作中,体现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司法办案各环节,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用心用力。


四要履行检察职能,强化办好为民实事的检察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检察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检察机关依法办案、履职监督,工作目标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最终的落脚点也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教育整顿成效融入检察为民实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始终保持政法机关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明本色,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最高标准。下步工作中,我要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切实承担起法律责任,持续推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升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水平。推行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推进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等制度的督促落实,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坚持依法惩治与教育挽救并重,办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该严的必须严,该宽的宽到位,重在转化,促进“浪子回头”,把中发“28号文件”对“为人民司法”的要求践行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实事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司法检察产品!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