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强化六项措施 推动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部署,聚焦“七问”“六条标准”,强化六项措施,统筹协调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工作,认真解决法院队伍管理、审判执行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推动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思想认识


组织召开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孙力军、傅政华的处理决定,深刻汲取典型案件教训,教育引导全省法院法官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定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印发《省法院关于持续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开展查纠整改的内生动力。坚持把肃清流毒影响摆在政治建设的突出位置,坚决消除流毒影响,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强化自查自纠


注重深化思想发动,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徐家新在与班子成员、中层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法官进行集体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又与“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干警进行个别谈话,进一步宣讲政策,让有问题的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为确保谈心谈话质量,提高谈话针对性,参与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的20个单位,坚持带着线索谈、直奔问题去,既通过政策引导打消部分干警的顾虑,又通过敲打震慑促使有问题的干警主动说明问题。目前,省法院和直属单位共有118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

强化顽疾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制定《省法院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6大方面74个问题,制定64项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整改期限抓好整改落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通过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一步深挖根源,落实整改措施。坚持全省法院“一盘棋”,强化上下协同,加强条线指导,对问题在下面、根源在上面的问题,注重强化统筹破解力度,推动问题自上而下得到解决。组织专人对干警填报的自查事项报告表内容进行梳理甄别,加大核实认定工作力度。目前,全省法院共认定顽瘴痼疾问题106个,处理84个。

强化为民实践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便捷立案诉讼服务,目前,全省法院网上立案11.15万件、自助立案2.05万件、跨域立案1993件。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群众办成事,全省法院“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接待当事人373人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85个。升级12368诉讼服务热线,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共核查、转办工单4487件,自查整改问题3003个。参与诉讼服务评价的4426人中3355人表示满意,参评率和满意率分别为87.07%和75.80%。妥善审理欠薪案件,保障农民工权益,全省法院共审结涉农民工讨薪案件1404件,为1729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款2154万元。开展治理“老赖”专项行动,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全省法院首次执行案件已执结7.82万件,执行到位154.96亿元。深化诉源治理,实现多元解纷,全省法院共走访企业、社区和群众3883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058件。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助企服务等法律宣传咨询服务2145场次。日前,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又推出六项新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建章立制


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在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始前,就部署开展了三轮征求意见活动,广泛听取法院系统内外意见建议,为准确查找问题画好“自画像”、整治顽瘴痼疾和建章立制工作做充足准备。同时,坚持整治顽瘴痼疾和建章立制“两手抓”,通过建章立制实现常治长效。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围绕顽瘴痼疾整治的重点问题、全省法院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省法院机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省法院制定了建章立制重点任务清单,涵盖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整治顽瘴痼疾、从优待警、干警素质能力提升五个方面11项制度,计划10月底前全部出台。

强化整改落实

坚持把抓好中央督导组和省级指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照中央督导组下发的9份抄告单和省级指导组反馈的5份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按照“五化”工作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确保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同时坚持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确保中央督导组和省级指导组反馈的各类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