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长白山工委政法委搭建“党建+逢三说事”平台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长白山工委政法委(信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七问”“六条标准”,持续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协调、指导职能,整合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资源,大力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依托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搭建基层治理和矛盾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基层治理平台,创新开展“党建+逢三说事”工作模式。

建立“逢三说事”机制 聚力化解矛盾纠纷


上半年,长白山工委政法委提前部署“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工作机制,以平安长白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发了“逢三说事”百姓说事议事机制方案,管委会下辖三个经济区分别成立两级“逢三说事”组织机构,所属11个社区(村)全部设立“逢三说事”点,拉开了党建引领,司法行政搭台,各职能部门共同化解矛盾的“大合唱”帷幕。“逢三说事”机制是在各区党委、各村(社区)党组织的主导下,整合党员干部、法律专家、社会人士、“五老”人群、村(居)代表等优势资源,集中利用每月的3日、13日、23日,开门倾听群众声音,对收集来的复杂纠纷问题及各类群众诉求进行村(居)干部及时登记群众诉求,对问题进行分类,通过议事当场能够答复处理的,当场办理;集中研判,合力化解矛盾纠纷,让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困难有人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逢三说事”进程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长白山工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逢三说事”机制为民解忧、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推进完善相关制度,最大化发挥“逢三说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效能。抓好“说事与问事”结合,在“逢三”日接待群众“说事”的基础上,设立“说事”电话、意见箱等受理平台,多渠道听取群众诉求。村(居)干部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做到主动上门“问事”,及时排查化解苗头性矛盾问题。抓好“议事与办事”结合,村(居)干部及时登记群众诉求,对问题进行分类,通过议事当场能够答复处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处理的,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或以书面形式报告各区“逢三说事”领导小组研究解决。抓好“查事与评事”结合,每季度末的议事日,邀请群众代表、法律顾问、派驻法官等,对办理结果进行评议,了解群众满意度,防止问题反弹。

扩大教育整顿效能 持续回应群众关切


随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向纵深发展,政法机关借助“逢三说事”平台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各基层组织共召开议事会58场,受理矛盾纠纷90件,解答咨询12件,化解39件,引入其它途径16件,正在推动化解23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