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聚焦“七问”反思警醒 把握“标准”精准整改



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吉林省监狱系统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在吉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督导组冷溶组长“四方面工作指向”和景俊海书记“十八字意见要求”,抓住教育整顿延伸至全省监狱的有利契机,注重两批次联动推进,把政治建设、查纠整改、建章立制、系统推进贯穿始终。特别是在10月8日全国、全省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后,迅速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景俊海书记讲话精神,反思“五个方面”短板不足,聚焦“五清两立”目标任务,深化“七问”反思警醒,把握“六条标准”精准整改,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方向不偏、不走过场、向纵深推进。

聚焦“七问”

对标对表查问题


监狱系统聚焦“七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政法工作及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梳理内部顽瘴痼疾,把重点放在违规办理“减假暂”、队伍管理“宽松软”和内部管理“潜规积弊”上,全面开展系统性反思警示警醒。针对违规办理“减假暂”,修订“计分考核办法”,加大违规奖分处罚力度,从源头上杜绝“人情分”“关系分”“金钱分”。出台“办案质效管理办法”,完善考核机制,将群众满意度、罪犯重新犯罪率、提请“减假暂”意见更改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推动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针对队伍管理“宽松软”,约谈问题多发频发的业务部门领导,对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在全系统立起“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纪律规矩。针对内部管理“潜规积弊”,严格监管“有权人”“有钱人”,制定“省局审核工作制度”,对重点案件提级审核、一案一议,并开展个案分析;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监管罪犯超标消费、与外界非法联系,确保严到位、管到位。

把握“标准”

精准查纠严整改


监狱系统敢于刀刃向内,深化自查自纠,对照“六条标准”,精准查纠整改。大力宣讲宽严政策,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填报个人事项,针对“查否”问题和受处分处理民警开展案件复查,深挖涉及局机关的问题线索,确保查纠整改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查处不软。始终坚持开门整顿,于9月16日召开全省监狱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公检法人员代表、武警部队代表、社会执法监督员代表、服刑人员家属及群众代表18人,走进局机关,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累计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为有效推动问题整改、精准整治顽瘴痼疾,提供了重要依据。

建章立制

固化成果促提升


注重发挥条线指导、政策供给作用,用制度固化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常治长效。围绕正风肃纪,出台11项制度,改作风、立规矩。修订“请示报告制度”,明确请示报告清单,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制定“与罪犯家属联系制度”,明确“谁来联系、怎么联系、如何监督执行”等细节,下决心解决民警“私自联系、非法联系”等突出问题。围绕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出台22项制度,不断强化重点环节监管。修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细则”,提高减刑“门槛”,降低整体减刑幅度,将减刑与罪犯分级处遇挂钩,着力解决“踩点、顶格、普遍减刑”问题。围绕干警能力素质提升,出台2项制度。明确要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监狱刑罚部门,定期培训考核,倒逼提升办案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错案”“瑕疵案”发生。围绕干部交流轮岗,明确省局、监狱、监区三级16类重要岗位人员的轮岗交流时限。围绕从优待警,出台2项制度。正在修订“警务督察办法”,将民警维权工作纳入督察范畴,依法保障民警合法权益。围绕治理“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参股借贷”,研究制定“禁业范围”和“禁止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规定”,明确民警不得从事的19项营利性活动,明确民警家属11项从业禁区,既堵住经商谋利的“歪路”,又指明正规经商的“出路”,受到民警家属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