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省司法厅聚焦“七问”“六条标准” 以“制度化管理”推进顽瘴痼疾整治见实效



为进一步增强顽瘴痼疾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司法厅聚焦“七问”“六条标准”,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积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以制度机制建设破解顽瘴痼疾深层次问题,全力推进顽瘴痼疾整治成果长效化。


坚持科学统筹

不断夯实建章立制工作基础


坚持早研判、早谋划、早动手,在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立即召开厅教育整顿建章立制专题会议,围绕“建什么、谁来建、怎样建”进行研究部署。紧扣顽瘴痼疾整治,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制定印发《全省第二批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方案》,明确分为2个阶段、7个步骤、围绕12项重点任务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推进会后,及时调整了厅教育整顿办的组织架构,明确由分管教育整顿的厅领导担任专班负责人,充实骨干力量,建立健全建章立制周例会、周研判、日调度、日研讨工作机制。先后三次召开由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建章立制工作推进会,传导压力、明确责任、从严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推进、任务清单等台账体系,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突出问题导向

深入开展建章立制调查研究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建章立制的重点环节,科学设置调研内容、合理调配调研力量,采取以实地调研为主,书面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模式,扎实开展建章立制调查研究。厅直机关共成立了9个调研工作组,分别由分管厅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9个市(州)、60个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和3个省属戒毒所组织调研。通过深入调研,认真总结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发现和排查存在的问题,摸排出顽瘴痼疾、条线指导两个方面8项、15个问题,实现了领题调研全覆盖、重点推进任务全覆盖、重点业务领域全覆盖,推动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向纵深开展。

注重衔接配套

着力提升建章立制质量标准


为做到情况清、底数明,针对各个层面的制度机制“立改废”情况进行了集中梳理,建立健全了执行国家层面制度101项、省厅层面现行制度118项、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市县两级建立制度984项、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省级政法单位层面拟建制度54项等台账体系,彻底摸清了全系统制度体系建设现状。聚焦司法行政机关主责主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六项机制”谋划制度建设,对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建立的制度机制进行分类评估,对调研和评估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深挖成因根源、找准问题结症,形成了本系统建议全国层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的14条意见和厅本级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拟制定制度任务计划54项,按照“急用先行”原则,目前已经出台19项。


聚焦重点领域

持续抓好建章立制跟踪问效

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建章立制的评价标准,突出“两批次”衔接,将建章立制与顽瘴痼疾整治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融合,着力在建机制、补短板、堵漏洞、促长效上下功夫。针对社区矫正不力、违规违反“减假暂”等问题,计划出台《吉林省社区矫正对象分类教育管理工作指引》《吉林省社区矫正对象考核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着手修订完善《吉林省司法厅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切实以务实管用、科学易行的制度堵塞执法司法漏洞,疏通队伍建设和业务推进堵点,真正做到顽瘴痼疾整治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对暂时吃不透拿不准的,先予试行,坚持边整治、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切实以管用的制度,扎实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