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胡家福:以高压严管态势推进反恐怖斗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6月21日,全省反恐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恐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反恐怖工作。会前,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分别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家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一主题主线,以深化专项打击为牵引,以强化整体防控为重点,以夯实反恐基础为支撑,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反恐怖工作,以高压严管态势推进反恐怖斗争,坚决防止暴恐活动向我省发展蔓延、在我省打响炸响,努力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胡家福指出,近年来,全省始终把反恐怖工作置于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全面加强基础摸排、人员管控,连续开展专项行动、专案打击,有效遏制了暴恐活动向我省渗透蔓延之势,实现了省内暴恐案事件零发生,为全国反恐怖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作出了吉林贡献。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反恐格局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暴恐风险持续辐射外溢,境外指挥、网上勾联、境内行动的趋势更加明显,我省输入性涉恐风险不断上升、涉恐因素日趋增多,反恐怖工作正面临新的更大挑战和考验。各地、各部门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时刻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坚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始终保持“一失万无”的忧患和“万无一失”的标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对反恐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解决重视不够、配合不力、基础不实、能力不强等短板弱项,不断推动反恐怖工作往深里走、往细里抓、往实里落。

胡家福强调,要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持续向暴恐犯罪发起凌厉攻势。要把严厉打击暴恐活动作为反恐怖斗争的首要任务,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暴恐活动追着打、压着打、挖着打,确保打得快、打得准、打得狠。要抓好情报搜集,不断拓宽情报信息来源、强化信息整合共享、抓好综合分析研判,及时获取内幕性、行动性、预警性情报信息,为反恐侦察提供强有力的情报支撑。要办好涉恐专案,对发现的涉恐可疑线索和人员及时开展侦察调查,依法打击处理,力争把暴恐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摧毁在行动之前。要打好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防“回流”防出境、打击网络传播暴恐音视频等专项行动,坚决防止暴恐分子从吉林省潜入潜出,坚决打掉传播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的网络“毒源”,坚决铲除暴恐活动经济基础。



胡家福要求,要坚持依法严管、全面布控,确保暴恐分子进不来、藏不住、干不成、跑不掉。要坚持依法从严的社会管理政策,切实管住人地物等涉恐因素,不断强化动态管控,着力筑牢反恐怖工作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案事件的底线。要从严管控重点人员,加强基础查控,强化分类管理,严格背景审查,落实管控责任,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消能量、防变量。要从严管控社会面,推进人员密集场所硬隔离设施建设,抓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加强对重点区域、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联合巡控,最大限度地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控制力、震慑力,有效挤压暴恐犯罪活动空间。要从严管控重点行业领域,健全完善符合我省实际的重点行业反恐怖防范标准,持续加强对枪支弹药、易燃易爆、管制刀具、危险化学品等重点物品的全链条监管,依法规范管理黑车、小旅馆、出租屋、房屋中介、网吧等行业,加强对网约车、网约房、寄递业物流、低小慢飞行器等新业态监管,决不给暴恐分子可乘之机。

胡家福强调,要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着力推进反恐怖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拉紧责任链条,更好地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要强化协作配合,深入推进部门联动、区域协作,建立健全业务交流、信息共享、线索联查等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同向发力的反恐怖斗争格局。要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最危险的环境,坚持实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什么在实战中最管用就突出把什么练好,确保关键时刻一招制敌。要强化全民反恐识恐,抓好《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普及,教育引导群众支持、配合、参与反恐怖工作,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可疑迹象、可疑物品,有效辨认识别改头换面、潜藏较深的暴恐分子,推动全民参与、群防群治。要加强应急处突演练,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案事件,不断完善预案,开展情景推演,确保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要认真梳理近年来国内外处置暴恐案事件的典型案例,善于把别人的教训变成自己的财富,注意加强对新形势下的反恐怖战术战法研究,做到“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要坚持依法果断处置,一旦发生涉恐案事件,要按照“1、3、5”分钟快速反应要求,迅速开展处置、救援、取证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局势、平息事态。对正在实施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的暴恐分子,要果断制止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避免对无辜群众的伤害、对公共安全的危害。



副省长、公安厅长、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金波主持会议,武警吉林省总队司令员、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炎海出席会议。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联系单位负责同志,省公安厅相关警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长春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扩权强县试点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反恐办主任和成员单位、工作联系单位负责同志,公安局相关警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