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胡家福: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细落实 在“制”与“治”融通中彰显吉林政法新作为





 1126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全体会议,听取省直政法各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汇报,研究全省政法机关贯彻落实意见,研究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胡家福强调,全省政法机关特别是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细落实,在融通中彰显吉林政法新作为。


胡家福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既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宣示,也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之治的政治动员。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是新时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全会《决定》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鲜明主题、总体目标和战略部署的认识,做到把全会提出重大政治理论问题理解透、重大原则方针把握好、重大目标任务搞清楚。要教育引导干警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乎全局、着眼长远、纲举目张的战略谋划,在推进中国之治吉林实践上展现更高站位;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上展现更强定力;更加深刻认识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在推进政法机关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展现更大担当。   


胡家福强调,要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着力提升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政法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最根本的是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统领,不断健全完善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总体布局和运行机制,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健全政治轮训制度,紧密结合突尼斯、乌克兰、玻利维亚等国家警察倒戈的深刻教训,教育引导干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旗帜鲜明抵制西方宪政司法独立警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侵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请示报告、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党委政法委委员述职等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要健全政法机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协助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机制,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这个最高原则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胡家福要求,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着力提升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重要方面。全省政法机关要聚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立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着力解纠纷、治乱点、补短板、消隐患,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完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健全国家安全情报研判、专案打击、应急处置机制,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粉碎一切妄图在我省策划街头政治、实施颜色革命的政治图谋,更加有力捍卫党的执政安全、捍卫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要完善常态化社会治安打击整治机制,建立健全有效打击黑拐枪、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模式,抓实扫黑除恶行业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治安问题。要完善公共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整治机制,严格落实危爆物品、管制器具等重点物品安全监管制度,健全党政机关、车站机场、学校等场所动态巡控机制,坚决防止发生公共安全事故。要完善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运用百姓说事、法官说法、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多位一体、基层法律专家服务站等创新成果,持续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联动,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胡家福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省政法机关必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解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要建立健全行政立法立改废释各项制度,加强对涉及国家安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审核工作,加快推进涉及全面深化改革地方性法规、规章修改工作,确保行政立法与大局相贯通、与改革相衔接。要建立健全公正执法司法保障机制,完善执法司法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细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强化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确保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检察服务机制和互联网+公安等平台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胡家福要求,要完善政法队伍管理制度体系,着力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     贯彻中央全会精神,队伍是基础、能力是关键。全省政法机关要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要强化实战实训练兵机制,聚焦侦查办案、反恐维稳、应急处突等实战需求,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素能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干警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要健全队伍监督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地排查、堵塞廉政风险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政法清明。要创新基层基础工作机制,抓好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落实,统筹推进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开展寻找最美基层政法干警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活力、增强基层实力。  


    胡家福强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     要提高思想认识,全省政法机关从贯彻中央决策的政治高度、强化法律执行的法治维度,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精准把握适用标准、裁决尺度,做到既有力惩治犯罪,促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伏法,又积极争取被害人谅解,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要加强协调配合,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按照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原则,完善工作协调沟通机制,确保司法办案各环节顺畅衔接、案件快速流转,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顺利开展。要着力破解难题,针对法律援助力量不足问题,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力量保障;针对部办案人员能力不足问题,组织专题培训,提升办案人员政策把握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针对公众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误解问题,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联动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和法治宣传,最大限度地消除公众疑虑,提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  

   



    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省法院院长徐家新,省检察院代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省直政法各部门和省法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