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胡家福:把群众的安危疾苦挂在心头 用我们的负重前行换取百姓的岁月静好






银花万里沐北国,数九浓情暖人心。农历庚子年来临之际,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1月19日专程来到辽源市东辽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基层政法干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他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和政法干警要把群众的安危疾苦挂在心头,千方百计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全力以赴守护万家灯火,努力用我们的负重前行换取百姓的岁月静好,确保人民群众安安全全、欢欢喜喜过大年。


隆冬的辽河大地,鹤雪风舞,高天寒流。困难群众有没有暖衣穿,有没有热饭吃,有没有火炕住,一直牵挂着胡家福的心。顾不上冰封路滑,胡家福驱车百里赶往东辽县平岗镇身安村。一下车就径直走进辛敏文老人家中,与他相扶而坐、嘘寒问暖。“家里种了几亩地”、“最近身体怎么样”、“看病有没有保障”,胡家福问得很仔细。他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着困难群众,我们这次来就是看看您生活过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您表示慰问,祝您老身体健康、新春吉祥。

困难群众王伟肢体残疾后,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通过集体分红、发展养殖等精准扶贫措施,生活条件逐渐改善,2019年末实现脱贫。踏着皑皑白雪,沿着村间小路,胡家福来到王伟家中。“五保金有多少”、“种地收入有多少”、“晚上冷不冷”,胡家福一笔一笔算着收支账,一间一间屋子仔细察看。看到院落齐整、房屋明亮,得知扶持母牛即将产崽,胡家福很高兴。他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减贫难、返贫易。要把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尽锐出战、响鼓重锤,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效。

又逢一年阖家团圆际,又是一年平安大考时。在东辽县公安局白泉派出所,胡家福详细询问了解辖区治安、勤务管理、一村一警等情况,得知该辖区连续1823天命案零发生,胡家福不时点头称赞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节日的平安祥和、人民的安宁幸福,离不开你们的点滴付出、默默坚守。随后,胡家福来到东辽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同公安民警一一握手问好、道声辛苦,并通过大家给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及家属拜年。胡家福指出,春节期间,探亲访友活动增多,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交织叠加。希望大家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扎扎实实做好查隐患、防风险、堵漏洞、保安全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站好岗、守好年,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佳节思亲,人之常情,戒毒人员的稳定至关重要。在辽源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胡家福穿过AB门,走进戒毒人员病残专区、习艺车间、食堂、宿舍等戒毒管理区,详细了解收治戒毒人员日常管理、医疗戒治、康复劳动、伙食保障、思想动态,不时向负责人员询问戒毒所历史沿革、节日期间值班备勤等情况。胡家福指出,吸毒人员是社会特殊群体,他们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强制隔离戒毒不能单纯看成是行政强制措施,帮助吸毒人员摆脱毒瘾、回归社会才是关键。要坚持惩戒打击、人文关怀、治病救人相结合,充分发挥矫戒的治本功效,及时准确掌握戒毒人员思想变化,在物理戒毒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加强心理调适和思想教育,拓展更加符合实际、更加人性化的治疗方式,最大限度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真正把他们转化成为健康快乐的人、亲朋信任的人、益于社会的人。

白泉镇司法所所长张波是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全所共调解矛盾纠纷241件,成功率达98%,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白泉镇司法所,胡家福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编制配备、工资收入、内部管理等情况,听取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汇报。看到他们业务如数家珍,工作井然有序,胡家福十分欣慰。他指出,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最基层的组织机构,是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个窗口。要进一步总结和推广“百姓说事点”经验做法,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更好解决群众诉求。要充分借助法律工作者专业优势,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好法律服务,为基层治理贡献更多法治智慧,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伟,省扶贫办副主任何靖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刘东柏,省司法厅副厅长赵旭东陪同慰问活动。辽源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弘,辽源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瑞,辽源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辉,东辽县委书记仇景锐参加慰问活动。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