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胡家福:统筹战疫情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 用总体战思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7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就全省政法机关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再研究、再部署。他强调,全省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牢牢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聚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主责主业,毫不放松抓好战疫情、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以总体战思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彻底胜利、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胡家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疫情防控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的必胜宣言书,是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动员集结号,是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领导的鲜明风向标,为我们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重点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做到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二是坚持依法防控,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安全稳定、助推经济发展。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把工作重点调整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上来,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堡垒,有效保障城市功能正常运转,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到“双线”并重,实现“双战”打赢。


胡家福强调,要统筹境内与境外,在时与势的把握中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省政法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清醒认识疫情特殊时期敌对势力进行捣乱破坏活动的政治图谋和潜在危险,在时与势的把握中强化斗争精神、用好斗争谋略,勿以小而漠然、勿以轻而麻木,严防公共卫生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要抓实情报预警研判,坚持“情报先行、情行一体”,深度挖掘掌握内幕性、行动性信息,加强关联分析、碰撞比对,强化整合共享、综合评估,完善日报告、周分析、月研判机制,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严密重点人管控,坚持“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实时掌握重点人员的思想动向、现实表现等动态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稳控工作,对各种危害活动线索要深入查、专人盯,及时搜集固定证据,依法打击处理。要加强网络阵地控制,坚持关口前移、防线前置,加大网络动态巡查和实时监测力度,依法严惩谣言制造者、恶意传播者,决不让政治谣言及有害信息在网上起势成势、扰乱人心。


胡家福要求,要统筹打击与防范,在攻与守的结合中强化整体管控。全省政法机关特别是公安机关要准确把握我省疫情发展和社会治安形势动态变化,既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又严防死守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做到主动进攻与重点布控同步发力,确保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坚决控住“面”,继续保持高等级防控勤务,科学配置警务资源,切实提高动态环境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从严惩戒拒不执行防疫决定命令以及隐瞒、缓报、谎报旅居史、接触史等扰乱防疫秩序违法犯罪人员,依法严厉打击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妨害公务等扰乱医疗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以个案的形式为社会划出法律底线。要着力守好“线”,严密落实铁路、民航和口岸出入境管控措施,高度关注重点疫区省份、邻近国家来吉人员,配合防疫部门扎实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隔离留观等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要落实我省涉疫人员源头管控措施,严防疫情向北京输出。要进一步优化交通管控措施,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运行,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要依托“三道防线”进一步强化管边控边措施,严防发生涉边涉外案事件。要切实看住“点”,紧紧盯住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安保措施,坚决维护正常诊疗隔离秩序。要紧紧盯住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周边巡控和治安防范,严厉打击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扰乱复工复产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胡家福强调,要统筹当前与长远,在疏与堵的兼顾中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全省政法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深入评估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既要看到当下已经暴露出来的风险,又要研究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做到虑事周全、应对周延,严防公共卫生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严防疫情矛盾隐患蔓延扩大、交叉感染、变异升级。要妥善化解涉疫涉企矛盾纠纷,对企业暂时关停、复工复产等引发的各类合同纠纷、劳动争议,依法合理认定劳动者报酬待遇,准确界定合同履行责任,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协商和解、共渡难关;对婚姻、邻里、家庭、物业和因疫情防控采取留置、隔离等防疫强制措施引发的矛盾纠纷,要积极做好前端预防疏导,尽可能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及时就地化解。要加强重点群体源头稳控,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推动做好政策落实、帮扶解困、教育疏导等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在基层、在源头。要高度关注餐饮旅游、交通运输、宾馆酒店等受冲击较大的重点领域,严防发生区域性、行业性涉稳问题。要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各级综治部门要牵头整合公安、司法行政、民政、卫生等部门力量,切实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的动态管理,加强对心态失衡、行为反常、性格偏执等人员的梳理列管,落实教育、矫治、救助等综合干预措施,严防形成现实危害。


胡家福要求,要统筹力度与温度,在刚与柔的融合中体现执法艺术。全省政法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善于从法律视角、政治视角、社会视角通盘考虑涉疫问题,使执法司法活动既震慑违法犯罪力度,又彰显为民服务温度,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要敏于拿捏火候,坚持审时度势、谋定后动,既要充分考虑疫情特殊节点的防控需求,该出手时必须果断出手、依法打击,又要充分考虑信息化时代下的执法环境,始终保持克制理性,改进执法执勤方式,做到适当不过当。要精于把握尺度,持续释放《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红利,对于企业经营者涉嫌犯罪的,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要审慎冻结涉疫企业银行基本账户,对专用抗疫资金物资、企业生产设备,一律不得查封、扣押、冻结、划拨,为企业复工复产留出时间、创造条件。要善于掌控节奏,依法妥善审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民商事案件,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对因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依法予以缓、减、免诉讼费用,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司法成本。


胡家福强调,要统筹应急与常态,在稳与进的两全中推进重点工作。全省政法机关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政法重点工作中找准平衡点、控住风险点、谋求增长点,确保政法工作不断档、不停摆、不松劲,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有的放矢调整工作思路和重点,继续紧盯线索摸排、案件查办、行业整治等关键环节,聚焦主攻方向,理清重点难点,持续加压加力,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有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刻反思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社会治理短板,认真总结大数据应用在疫情防控中的成功经验,聚焦制约社会治理机制性政策性难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要切实抓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加快智慧政法建设步伐,强化员额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推进刑事、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构建多层次的诉讼制度体系。要始终保持一失万无的忧患,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在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安全稳定、助推经济发展的同时,持续抓好内部安全防范,强化监所封闭管理措施,确保零输入、零感染、零事故,坚决筑牢监所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会议研究讨论了《中共吉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规则》、《关于做好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工作的指导意见》。胡家福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深化认识,以更大力度制定配套制度,以更实举措抓好《条例》贯彻执行,突出破立并举,强化内外联动,做到上下贯通,确保《条例》精神在政法机关落地生根,切实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省法院院长徐家新,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其他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