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法院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法治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也是司法审判工作的思想灯塔和根本遵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全省法院要牢牢把握“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践行,助推新时代法治甘肃建设迈上新台阶。

突出政治统领,着力“三个自觉”,在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上有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各级法院要牢牢把住党的绝对领导这一中国发展的“定盘星”,深刻认识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树牢政治意识,增强“三个自觉”,把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司法实践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法院系统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自觉提升政治“三力”。把提升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司法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引导干警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自觉性,做到司法审判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自觉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委全面领导监督和党委政法委领导监督,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围绕服务大局,打好“三个战役”、统筹“四项工作”,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司法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履职尽责。各级法院要毫不动摇把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法院工作的基本职责,正确认识大局,准确把握大局,主动服务大局,真正做到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力度,司法为民有温度。一是打赢疫情防控成果保卫战。依法严惩涉疫情防控犯罪,妥善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是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妥善审理涉农纠纷案件,依法惩治涉农犯罪行为,加大对新型农村市场主体司法保护力度,助推农村改革,促进产业发展,培育文明乡风。三是打赢平安建设攻坚战。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依法严惩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聚焦长效常治目标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同时,要统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充分发挥兰州知识产权法庭作用,主动对接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三是依法高效审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领域纠纷案件,妥善审理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等相关纠纷案件,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祁连山生态保护、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治理为重点,充分发挥兰州环境资源法庭作用,用法治护航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公正司法,坚持“双向用力”,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有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工作主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让司法更好地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一是在深化司法为民上再用力。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运用司法手段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养老等涉民生案件,充分彰显民法典的人民立场和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司法审判,以公正裁判引领良好风尚。深化“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诉讼当事人便捷低成本参与诉讼、解决纠纷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二是在加强公正司法上再用力。努力从回应每一起司法诉求、做好每一次庭审、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公开每一道诉讼环节、规范每一位法官行为、解决每一个焦点问题入手,以千千万万个具体个案公正保证司法公正。加强审判管理,健全落实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分析通报机制,结合优劣质案件评选持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落实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确保放权与监督有机统一。借助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加大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力度,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要持续破解群众关心关注的“执行难”问题,推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统一起来,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紧扣“四化建设”,抓实“两项教育”,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有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各级法院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努力铸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铁军”。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计划,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障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纯洁法院队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加大线索查处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常态化开展政治巡察、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集中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围绕提升“七种能力”,建立司法能力培养提升机制,不断提高法院队伍履行新时代司法审判职责使命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确保全省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发挥好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和法官惩戒委员会的作用,让全省法院广大干警依法履职、公正履职,凝心聚力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法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为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