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传承红船精神,永葆为民初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检察长谈

星星之火,百年流光。1921年的盛夏,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里,中国共产党带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起航出征。斗转星移,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基层检察院,我们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干事创业,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学史明理。只有理念对了,方向正了,才能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办案中。“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个“小案”,就是最大的民生。不久前,一场听证会搬进了南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小王在一场冲突中被打伤,被告人至今没有赔偿,小王以原判量刑偏轻为由向检察院提出申诉。检察长包案,调阅原案卷宗全面审查,实地走访涉案人员,联合办案民警、检察官召开案情分析会,耐心倾听小王诉求,并到小王所在单位了解其现状。听证会上,我们对小王心里的疑问和不满逐一释法说理,小王终于打开心结,当场表示息诉罢访,矛盾在首访环节得到化解。

案结事了人和是司法的最高境界。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云南未成年少女,因母亲遭受故意伤害致死,不幸成为孤儿。案件进入审查批捕环节,我们主动前移司法救助关口,争取嘉兴市检察院支持,进行联动救助。同时,我们还协同当地检察机关、民政部门、教育部门落实少女的孤儿身份认定、孤儿基本生活费保障及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解近忧、消远虑,司法阳光驱散了少女心中的阴霾。

  

学史力行。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回应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为民办实事,努力以检察工作“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如114件群众信访被化解、41名案件当事人或其近亲属拿到司法救助金……

  

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售假“李鬼”盯上了某品牌巧克力,严重侵害了巧克力制造企业的合法权益。在办理这起网店销售假冒品牌巧克力案过程中,检察官两次向侦查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锲而不舍监督侦查机关立案侦查,远在外省的制假售假窝点被连根拔起。相关主犯分别被以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对检察机关发挥立案监督职能、深挖造假售假犯罪、重视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做法和秉公执法的专业素质,企业来信表示钦佩和感谢。

  

近年来,我们出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3项举措,更优更实服务企业发展。去年以来,我院共批捕侵害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犯罪嫌疑人16人、起诉107人,监督立案侵犯企业犯罪16人。在涉企案件中,坚持打击犯罪与挽回损失并重,尽力将被侵害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近三年来,我院督促引导侵害人在捕诉环节主动退赔338万余元。近期,我院还对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微企业启动刑事合规考察程序,让严管与厚爱落到企业心坎上。

  

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作为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作者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柏屹颖)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