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来多发高发的新型违法犯罪,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月11日召开的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深化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重点任务推进落实,不断巩固和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成效。

组织开展全国集群战役150次,破案39.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4万名——亮眼的成绩背后,凝聚着广大公安民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的坚定决心和辛劳付出,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较之传统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传播速度更快迷惑性更强,尤其是许多诈骗窝点藏匿在境外,增加了破案追赃的难度。所谓“打蛇打七寸”,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需要我们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根据犯罪新形势新变化,打到违法犯罪“七寸”,斩断犯罪链条,全领域铲除涉诈犯罪滋生土壤,全维度挤压涉诈犯罪生存空间。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事关国家经济安全、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切身利益,必须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合力。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高反诈防骗的科技含量、创新含量,打出一套综合治理组合拳。在持续深入开展专案打击的同时,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打一场反诈防骗人民战争,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