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充分彰显了党中央进一步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坚定决心,为各部门齐抓共管、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对此类犯罪的打击效能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十分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全国公安机关和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铲除电诈犯罪滋生土壤,合力挤压涉诈犯罪生存空间,2021年6月至今实现立案数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毒瘤”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一丝一毫也不容懈怠。公安机关作为专门打击力量,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科技应用,充分领会、坚决落实《意见》各项要求,在提高打击效能、推进源头治理、建设专业队伍等方面不断发力,切实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水平。

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需要雷霆万钧之势,公安机关必须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持续推进“云剑”“断卡”等专项打击行动,坚持全链条纵深打击,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切实形成对电信网络诈骗以及上下游关联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公安机关要下好先手棋,坚持广泛动员、群防群治,发动群众力量、汇聚群众智慧,构建起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最大限度让预防走在犯罪前面;公安机关要重视科技创新和应用,筑牢预警劝阻“防火墙”、加固资金拦截“防洪堤”,不断提升预警信息监测发现能力和拦截能力;要统筹力量资源,加强综合保障,推进各级反诈专门平台和反诈专业队伍建设。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打击电诈,任重道远。各级公安机关要牢记为民初心,勇挑重担,压实责任,把《意见》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落细,为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而不断努力。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