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工作图表化:图表可视、形象直观——用科学方法论指导抓落实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抓落实尤其是用科学方法抓落实,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释了抓落实的思维方法、推进步骤、标准要求、作风状态、工作组织等一系列根本问题,蕴涵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深刻认识抓落实的重大意义、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吉林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充分遵循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在工作中研究抓落实的有效举措和实践路径,探索形成“任务清单化、工作图表化、操作手册化、标准模板化、专班机制化”的“五化”工作法,努力串联起宏观布局、中观统筹、微观落实各个层面,一化关联一化、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形成一个贯通决策部署、工作推进、考核监督等全过程的完整体系,日益发挥出推动落实、转变作风、促进发展的有力作用。

一起来看“五化”工作法中的“工作图表化”。





吉林省坚持以工作图表化抓落实,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各地分类绘制分工、任务、进度、流程、作战等图表,进行精准管理,确保步步推进、序时有度。图为吉林省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图表。吉林省乡村振兴局供图


坚持工作图表化,让抓落实图表可视、形象直观,确保步步推进、序时有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要对实现既定目标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稳扎稳打,分步推进”。

抓落实,必须按照既定的序时进度安排,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抓实、久久为功。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在列出任务清单基础上,锁定日期、倒排工期、全力攻坚,实际上就是用图表化方式把钉钉子精神落实下去,转化为各领域的流程图、进度表,进行精准管理,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工作成果。
近年来,吉林组织全省各级各部门,对承担的任务职能进行系统梳理,分别制作工作流程图、任务进度表,明确政策制定、项目谋划、跟踪推进、督办落实等各环节任务要求。

比如,在脱贫攻坚战中,全省1489个贫困村全部实施挂图作战,每个贫困户帮扶思路、帮扶责任、帮扶措施、帮扶项目、脱贫路径、脱贫时间全部入图进表,一看就知道现在干什么、下一步怎么干,有力促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吉林组织全省各地分类绘制分工、任务、进度、流程、作战等5类10图,并针对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乡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基层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农户住房建设质量提升、农村供水保障等重点工作,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实践证明,工作图表化直观清晰、一目了然,可以提高工作的可视化程度,让复杂问题简单化,专业问题通俗化,是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的有效办法。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适合用图表代替文字,将各项任务信息可视化、简捷化,让一线人员把更多精力用于“钉钉子”、抓落实。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