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操作手册化:上下一致、有章可循——用科学方法论指导抓落实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抓落实尤其是用科学方法抓落实,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释了抓落实的思维方法、推进步骤、标准要求、作风状态、工作组织等一系列根本问题,蕴涵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深刻认识抓落实的重大意义、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吉林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充分遵循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在工作中研究抓落实的有效举措和实践路径,探索形成“任务清单化、工作图表化、操作手册化、标准模板化、专班机制化”的“五化”工作法,努力串联起宏观布局、中观统筹、微观落实各个层面,一化关联一化、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形成一个贯通决策部署、工作推进、考核监督等全过程的完整体系,日益发挥出推动落实、转变作风、促进发展的有力作用。

一起来看“五化”工作法中的“操作手册化”。




图为吉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核酸检测、定点医院管理、复工复产等工作手册。

坚持操作手册化,让抓落实上下一致、有章可循,确保标准统一、规范操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落实在基层,落实靠基层。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执行能力,对于抓落实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简政放权的不断深化,很多行政管理权限下放到基层。2018年以来,吉林先后下放省级权力事项272项,2021年又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延伸试点,试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平均承接高频事项22项。要确保这些行政权力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真正发挥预期作用,就必须在做好指导、掌握方法上下一番功夫。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曾经主持指导编写《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两本工具书,详细介绍了办事的方法、程序,既极大方便了群众,又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往基层任务越繁杂,越需要科学方法抓落实。如果能根据基层不同专项工作特点,制定不同类别的工作手册,像工具书那样,让基层工作人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册在手、随用随查,既方便又可操作,就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基层人手不足、方法不对、工作不力等问题。

近年来,吉林在全省基层各领域普遍推行操作手册化,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作水平和成效。2022年3月,吉林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及时组织编写《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抗疫工作指导手册(1.0版)》、《吉林省新冠肺炎防控手册》,编制防疫知识口袋书、小册子、明白卡,并发放到一线人员手中,为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平稳以后,吉林围绕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组织62个行业管理部门,根据行业实际编制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复商复市、社会面放开等工作手册,全面细化人员管理、健康监测、个人防护、应急措施等各环节要求,有效防止疫情出现规模性反弹。

实践证明,贯彻科学方法的“手册”是抓好落实、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工具。既要精心编制好,确保每个手册可操作、能执行、见成效;又要广泛宣传好,让人们看手册、知手册、用手册,切实通过手册化来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