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一辈子做对了两件事:当兵当警察,娶了个好妻子

她叫李凤霞,是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清明街派出所民警孟宇的妻子。近日,李凤霞获得长春好人·最美警嫂称号。认识、了解她的人都说,这个称号实至名归,因为,她不仅是好儿媳、好媳妇、好妈妈,更是称职的纪检员、家里的顶梁柱。

20多年付出,她无怨无悔

1997年春天,李凤霞和孟宇相识,当年就步入了婚姻。“那会儿,我们也算‘闪婚’了”,李凤霞打趣说。1998年,随着女儿的呱呱坠地,他们成了幸福的三口之家。

20多年来,夫妻二人相互支持、互相鼓励,相互包容、互相爱护,她努力地做好他的贤内助,解决他的后顾之忧,使他安心做好公安的本职工作。其实,他们的家很平凡,她和孟宇都是外地人,当时和孟宇相识时,他在部队工作,一周只能回家一次,1999年他转业到公安局,本来还想这回可以帮助她照顾一下家里,可是他却更忙了。

警嫂是一个多么闪亮的称呼,可是,只有当上警嫂才知道她包含着多少辛酸、多少苦辣、多少责任……


做好贤内助,充当家庭纪检

公安工作就是走钢丝,无处不在的诱惑,灯红酒绿中的考验、罪恶中秉持正义之剑的工作,这就对警察及家属是一种严峻的考验。

长春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举目无亲的二人在结婚之初,李凤霞因为要照看孩子不能出去打工,经济状况极度拮据。有一天,孟宇回来说:有个朋友找他一起开洗浴,他们只需要投入少量的钱就可以了。李凤霞坚决反对他这样做,她说:“这涉及到了公安业务,是一件违反原则的事,家里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不能没有原则。”

几年后,那个商人因为犯罪被抓了,孟宇说:“多亏你的劝阻,不然也许也会犯错的。”

这件事后,孟宇就把刚刚两岁的女儿送去了幼儿园,然后李凤霞去市场租下一个小摊位做点小生意来补贴家用。她有时会开玩笑地说:要花钱就花干净的钱,这样一辈子睡觉都踏实。


担起家庭重担,她是顶梁柱

警察的工作每每要负重前行,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为了让丈夫好好工作,李凤霞努力减轻孟宇的后顾之忧。

1999年,孟宇刚刚参加公安工作,婆婆就被查出尿毒症晚期。为了让孟宇安心工作,每年李凤霞都会带着孩子回到农村老家照顾老人,给老人打扫房间,洗洗被褥。每次临走时,都会把买完车票剩下的所有钱藏在老人的被里,让老人买吃的。

2002年,婆婆走了。第二年,公公又患上了骨癌,于是李凤霞又像亲生女儿一样,把公公接到家里照顾。由于公公身体虚弱,不能弯腰洗脚,李凤霞每天用温水给公公洗脚,直到公公离世,这个习惯都没有间断。孟宇每次提到这事时都激动地说:“媳妇,我一辈子都感谢你”。


面对大病的丈夫,她是他的天

每个人都有脆弱的一面,都喜欢被人呵护,然而当突发的不幸来临时,李凤霞却表现出了超载一般女子的坚强。

2018年2月,一直兢兢业业工作的丈夫在体检时发现肝部出了一个肿瘤。经过吉大一院反复确诊,肿瘤呈恶性。听到消息的那一刻,李凤霞感到天仿佛塌了。看着一天天憔悴的丈夫,李凤霞心里知道她必须要坚强起来。于是她一边开导丈夫,一边开始了看病之旅。

北京、上海……各地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她又各处寻访中医想方设法的治疗。2018年9月末,丈夫的肿瘤发展快速,医院要求介入治疗。在进手术室前,孟宇一把拉住她的手说:“媳妇,这辈子我做对了两件事,一个是当兵当警察,一个是娶了一个好老婆。”“别担心,有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妻子坚定的话语给了丈夫最好的支撑,也或许是他们真挚的爱感动了上天,手术进行的异常顺利。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丈夫的身体慢慢恢复了,如今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而李凤霞仍然每天乐呵呵地做着她的小生意,生活得无私而坦荡。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