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一沓车票,她成了85后警嫂;一份坚守,她成了家里顶梁柱;一份爱心,她成了宁夏两个孩子最挂念的人

有人说,生活应如烈火,炙热炫目;有人说,生活应如溪水,静谧绵长;有人将生活过成了诗,满腹情怀;有人将生活过成了画,色彩斑斓。

警嫂的生活既不如烈火般夺目,也没有溪水的宁静,她们的生活像一壶陈酿,初尝是辛辣,细品有回甘,五味杂陈,悠远难忘。


赵芳菲,一名85后警嫂,丈夫是长春市绿园区西安广场派出所民警曲飞。每每回忆起和丈夫曲飞的相识,她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且满足的笑容,2010年即将大学毕业的她与曲飞相识,生活上两个人柴米油盐过日子,工作中又互相砥砺共奋进。

警嫂的爱情她扛起家庭大部分责任

都说热恋是幸福的,可是曲飞和赵芳菲的恋爱中间却有着200多公里的距离。由于地域限制,再受曲飞工作性质的影响,两个人每半个月只能见到1天半的时间,回忆起当时恋爱的场景,他们总是开玩笑说:“约会的时候更像打仗,不知疲惫。”

小小的车票联系着他们的爱情,赵芳菲将车票都攒了起来,整整一沓车票,那是他们互相坚守的见证。

2013年2月6日,两人登记结婚组成了一个小家,一个小生命也悄然走进了二人的世界。

起初强烈的孕期反应让赵芳菲苦不堪言,没有爱人的陪伴,走在路上想吐了,只能一个人趴在垃圾桶上吐,身边连一个送水、送纸巾的人都没有。怀孕5个月,她仍然不得不继续自己开车上下班。孕期孕检10余次,曲飞却陪伴不超过3次,连孩子第一次做的四维照片都是用微信传给他看的。每天赵芳菲都要面对工作的辛苦、孕期的不适和曲飞不在身边的艰辛,而她却只能选择坚强。

随着孩子的诞生,曲飞也调回了长春,结束了两年的异地生活。可是随之面临的就是丈夫的工作越来越忙,对家里的照看越来越少。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曲飞对孩子的照顾少之又少,有时候值班、巡逻回来了,累的倒头就睡,甚至有的时候他躺在地上看孩子,看着看着睡着了。

有时候对曲飞真是又怨又无奈,怨他陪伴孩子、陪伴家庭的时间少,无奈这就是他的工作,他身上肩负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其实更心疼他每天熬夜睡不好,遇到忙的时候甚至几天几宿不回家,怕这么熬下去身体支撑不住。

虽然从那时候起,家里多了一个小男人,本指望可以被两个男人一起关心爱护的她,却扛起了家庭百分之九十九的责任,哪怕再苦再累她也会照顾好家。

孩子的衣服、孩子的食物,带孩子去上课,都是由她一个人来承担。

结婚前,她不会干家务,现在,家务一切无论做得好与坏都是她来做,从不会熨衣服到现在的熨衣服神速,生活在她身上留下了越来越浓重的影子。

有时候她也会抱怨生活的无趣,可是抱怨完了,她还是愿意继续这样的生活,因为这个家赋予的幸福感不是一场旅行和一次惊喜能够取代的。丈夫每次温暖的拥抱、孩子依赖的眼神都让她觉得这个家到处飘散着幸福感,再多的辛苦、再多的抱怨都会随着生活烟消云散。

时间就这么在不经意间流过,曲飞和赵芳菲也从那个20来岁的青春少年变成了30来岁的中流砥柱,他们从一对新婚夫妻变成了结婚6年的生活伴侣。30岁的年龄是家里的支柱,是单位的骨干。6年的婚姻生活让他们磨合的更加有默契,有时候仅仅是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彼此的心意。

工作实在匿名资助两位宁夏贫困学生

大家提到警嫂大多的感受就是“不容易”,可是却不知道“不容易”在哪里,其实更多的“不容易”不仅仅是生活中的付出,更多的是面对辛苦的生活失去了自我。

赵芳菲是一个积极上进、追求完美的人,她身边有很多同学、朋友在有了孩子以后放弃了工作,全心全意将心思放在家庭上。可她觉得作为一个85后警嫂,在全心全意照顾家的同时,更应该具备独挡一面的能力。她总觉得一个人不光要在生活中体现价值,更要对这个社会有所贡献,哪怕是最微小的贡献。

刚参加工作时她就职在乡镇、街道,很多人都认为乡镇、街道就是喝喝茶水、看看报纸,可只有到了基层的人才知道基层有多苦,工作有多繁杂。她接触的困难群众越多,越能明白生活的艰辛,有时候曲飞打电话问她在干嘛,听她说的最多的就是在开会、在入户、在接待……

工作中,她总是尽职尽责,毫不马虎,遇到难题的时候,她会跟曲飞抱怨,抱怨完了,又以充足的热情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有时候回到家里,曲飞看见她裤子上沾满了泥,就知道她今天又去走户了。

有时候觉得民政工作真的很适合她,困难群众提出来家里没有微波炉热药,她就跑去买了送给人家。

作为母亲的她,最看不了的就是孩子跟着大人一起吃苦,每次遇到带孩子来的困难群众,她要么自掏腰包给人家买吃的,要么给人家拿路费,家里人总会说“人家上班都赚钱,你上班搭钱”。

每次大家都劝她工作中不要那么实在,留点心眼的时候,她都表现的大大咧咧,其实她从心里觉得现在能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应该学会感恩,遇到有困难的人,虽然不能解决他们的所有困难,可是哪怕给予一点点温暖她也会觉得很开心。

从2014年开始,她匿名资助了两个宁夏的贫困学生,现在其中1个孩子已经毕业,有一次还给她邮来了自家种的枸杞,不怎么结实的包装袋已经坏了,她却小心翼翼地捧在手里,不是因为这礼物有多贵重,是因为她的付出还有人在惦念;另一个孩子毕业后成为了银川一个学校的老师,时常会发微信交流、问候,这让赵芳菲打心里高兴,因为她觉得她资助过的孩子同样也会怀着一颗奉献的心,奉献自己的爱,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有人认为女孩子做政法、司法和维稳工作有局限性,可是她不服气,她总要证明给别人看,工作中没什么男女有别。面对社区矫正对象,她能够从女性特有的角度出发,从情感上感化他们。面对社区戒毒对象,她能够做到恩威并重。面对安置帮教对象,她尽可能的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面对信访对象她总是能从信访人的角度出发,理解他们生活的艰辛,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

余生很长期待未来

付出总会有收获,她在生活上的无私奉献,让曲飞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因为赵芳菲工作性质和曲飞越来越相近,两个人还总能一起探讨工作方法,互通有无,他们不仅成为了生活上相互扶持的伴侣,更成为了工作上互相鼓励、出谋划策的伙伴。

记得有一次曲飞远赴千里外的广西办案,他刚走,孩子突然高烧,为了不耽误曲飞工作,赵芳菲独自带着孩子去医院,曲飞去外地办案50余天,她独自照顾家庭生活从未给他添麻烦。在曲飞回来前夕她开车时因为劳累与其他车辆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为了不让曲飞惦记,事后也只是轻描淡写的告诉了曲飞。六年的婚姻生活中,他们已经慢慢找到了自己应该肩负的责任,也更好地适应了那个他们应该承担的角色,对未来,他们更是还有许多许多的期待。

在他们共同的努力下,5岁的孩子乖巧可爱,内敛懂事,每天孩子上幼儿园前都会问一下爸爸会不会回来,听说爸爸要忙工作,孩子总是会试探的问妈妈会不会觉得难过。她看着孩子天真的脸庞,心里会微微泛起涟漪,其实六年来赵芳菲里已经习惯了他去外地办案,习惯了他备勤不回家,习惯了将思念埋在心底,有的时候,曲飞回来两个人会暖暖的拥抱,这个时候孩子也会来凑热闹,孩子最爱做的就是把爸爸妈妈拉到一起,陪他疯闹,玩一些毫无规则的游戏。其实她懂得5岁的男孩子,需要爸爸的陪伴,她也懂得曲飞一直在尽力弥补对孩子的亏欠。

他们曾试着想过,如果曲飞不当警察,他们的幸福感会不会更高,可是每每有这个念头,她都第一时间打断了,虽然她总抱怨曲飞不能常回家,不能陪伴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她从心底里觉得能成为一名警嫂是她最宝贵的荣耀。孩子也跟她一样,每每说起爸爸是一名警察的时候那种从心底油然而生的崇拜。随着孩子、父母年龄的增长,工作强度的增大他们的生活还会面临很多未知的问题,可是他们坚信只有二人携手一定会牢牢守住这个幸福的港湾。

都说最好的生活就是我成为你想要的那个样子,你成为我想要的那个样子。他们的生活就是这样,赵芳菲在婚礼上说过一句话:“很庆幸,余生能有一个如我一样的人陪伴着,我们能默契地说同一句话,默契地做同一件事,你懂我,我更懂你。”

余生很长,她愿意用执着坚守着幸福的初心;未来很远,她愿意用真挚追寻着的幸福期待。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