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让枫桥经验闪耀岭城 让岭城人民更加平安

近年来,公主岭市公安局河南派出所秉持“枫桥经验”基本精神,坚持走“依靠群众、共建平安”的人民治安道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努力打造最强信念、最强实战、最强民力、最强举措的“四个最强”派出所,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说话实、干活猛、作风硬、敢担当”的长春公安精神,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平安稳定,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党建引领,以最强信念筑牢忠诚警魂

坚持以党建引领公安工作,切实做到公安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进一步夯实公安工作根基,确保队伍永葆初心、不负使命。

——打造肝胆忠诚红色警营。坚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队伍管理、服务群众等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警察忠诚教育、宗旨教育为载体,全面加强派出所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让红色基因传承全警,让忠诚意识贯穿始终,进一步树牢了全所民警全力践行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坚定决心。

——打造素质过硬学习警营。通过组织民警学习党史党章党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不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使全所民警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思想高度统一,发自内心的崇尚“人民公安忠于党”的崇高职业精神和严守“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行动自觉,凝聚起讲政治、顾大局、强素质、转作风、保平安、护发展的干事创业激情,营造出全所旗帜鲜明、团结一致、比学赶超、奋力拼搏的浓厚氛围。

——打造风清气正廉洁警营。坚持“从严治警”原则,主动提高标准,狠抓制度管理。从执法办案、服务群众、警容风纪等日常工作到八小时之外,都形成了一整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定期自查自纠,全面剖析整改,坚决堵塞一切可能有损公安队伍形象的漏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为打造“四个铁一般”的岭城公安铁军队伍贡献基层力量。

坚持多元参与,以最强民力构筑共建格局

积极适应辖区治安发展新形势,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手拉手、心相印,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从“公安治安”到“全民治安”的转变。

——专群联动聚民力。积极动员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组建义务巡逻队5支,护厂、护校队6支,经常性开展思想引导、防范业务教育培训和技能提升,充分调动起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派出所与街道社区密切协调,与群治力量紧密配合,在全天候执行防控勤务的同时,组织群防力量通过微信宣传群向辖区居民推送宣传信息,发动群众积极配合疫情排查核查工作,收到了良好工作成效。

——宣传发动聚合力。结合辖区治安形势和发案规律、特点,组织社区民警和辅警深入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和居民小区,认真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去年以来,先后发放警民联系卡20000张、《居民安全防范知识》3000本,开展校园消防安全讲座7次,开展青少年法制辅导5次,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防范能力。

——智慧警务添动力。坚持向科技要警力,推广运用“智慧安防”等技防措施,整合“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资源,接入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全覆盖,改造物业弃管小区13个,构建起“基础+网格”“传统+科技”“专业+智慧”的智能防控格局。

坚持打击攻坚,以最强实战护航平安岭城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加大对辖区内各类刑事案件的侦办力度,对违法犯罪分子发起了一波波凌厉攻势,切实维护辖区治安持续稳定。年初以来,先后成功侦破了市区系列盗窃摩托车案、砸车盗窃案、敲诈勒索案、门市房盗窃案等一批案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有力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受到了属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辖区群众的称赞。

坚持管服结合,以最强举措和谐警民关系

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将矛盾排查化解与解民忧贴民心相结合,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初始,把群众所需所盼落到实处。

——源头治理,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深入排查辖区内可能存在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找准问题成因,因势利导,积极化解,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杜绝因排查化解不利而引发的案事件。

——以防为主,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扎实开展“一标四实”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组织社区民警深入居民区开展信息采集、更新和维护,确保各类信息的真实性、鲜活性和准确性。同步向群众传授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常识,努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在工作中,社区民警强化群众观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与群众实现了“无障碍”沟通,切实形成了警民联动共创平安的浓厚氛围。

——改革创新,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以“放管服”和“只跑一次”“一门通办”改革举措为引领,着重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最大限度地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做到“一次办”“马上办”,抓好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宣传应用,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最大程度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河南派出所将在新一届市局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扎实的工作,全力维护辖区平安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用实际行动护航公主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用无私奉献诠释新时代人民公安的使命担当!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