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勠力创新铸品牌 ——乾安县法学会助力平安建设工作概览

乾安县法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住工作重点,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法学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法治乾安”“平安乾安”作出积极贡献。


深化法学研究,提升法治建设
   

组织和推动法学理论研究,是法学会的首要任务。乾安县法学会始终坚持抓牢、抓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法学会工作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重要活动和事项的政治把关,凝聚会员力量,筑牢思想阵地;深化法学研究,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统筹推动作用,进一步深入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组织会员参加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东北法治论坛”征文活动,提交高质量论文12篇,获得2个优秀奖项;协调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第三届、第四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活动,为提升全国法院庭审规范化水平,发挥精品庭审引领示范作用提供助力。


注重法治宣传,夯实服务实践
   

示范引领、组织带动,着力抓好法治宣传活动。乾安县法学会认真按照中央和省法学会的部署,扎实开展“双百”“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讲堂、普法宣传等活动,并结合建党100周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实践活动,组织会员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形成多角度、宽领域、多层次的普法机制,进一步加强平安乾安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集合力量、牵引推动,重点抓好法治服务建设。乾安县法学会在赞字乡洁字村创建首个基层法治基地,通过宣传展板、无线高音频大喇叭广播、普法资料报刊架、手工绘制法治文化墙、基层法治基地微信群等多种载体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组织、整合法学专家、政法干警、执法干部、律师等资源力量,组建一支由86人组成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服务队,在各乡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深入推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创新载体、舆论拉动,大力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乾安县法学会以深入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宣传活动为契机,强力打造特色法治文化交流品牌;走进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条例、文件等进行宣传解读,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各大广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法律咨询台等方式,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建设法学专家库,扩大人才队伍
   

壮大法学会队伍,增添新生力量。截至目前,通过全面核查,全县共有个人会员253人,团体会员7个。在广泛发展政法部门会员的基础上,注重在行政执法、文化、宣传等部门的法务人才中发展会员,确保会员队伍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创新会员管理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会员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最大限度地发挥会员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中的作用。
   

建立专家智库,发挥优势作用。采用相关部门推荐、乾安县法学会评审的方式,遴选通过司法考试、政治素养好、工作踏实肯干并具有一定法学经验的法律人才14人,建立“法律人才专家库”,并组织法律人才积极参与法学交流、重点课题研究、法治实践等,为推进实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奠定坚实的基础。
   

搭建服务平台,践行“枫桥经验”。乾安县法学会以基层法律服务站为载体,依托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两个纵向网络单元,共同配合、多方施策、资源共享,在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发挥资源优势,同时注重加强法律服务站在矛盾纠纷调解方面的功能建设;以“掌上问法”APP平台为依托,健全网络平台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法律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避免矛盾激化;确保在法律服务站工作范畴内的案件,件件有着落、人人有结果,真正起到了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效。加强组织保障。做到办公人员、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办公经费“四到位”;加强党建引领。按照县党工委的要求,严格按照组建程序成立乾安县法学会党支部,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提高党支部工作标准,保证组织生活在时间上不被挤占、落实上不走过场、内容上不少项目;加强廉政教育。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定期向纪检组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四早”台账,并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正视问题、修正自己,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目标工作上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常务理事会制度》《会长办公会议制度》《联系沟通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定并完善《乾安县法学会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法学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