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6月起一批新规陆续施行!

6月起,一批新规将陆续施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浙江、重庆将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有20城能异地交易登记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侵犯著作权法定赔偿额上限提高至500万元。此外,北京调整购买二手房提取公积金条件,上海支持符合条件外资率先在沪设立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天津租房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江苏要求殡葬服务单位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哪一项对你的生活影响最大?

全国性新规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推行


5月19日,民政部召开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称,经国务院同意,2021年6月1日开始,将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





两地将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2021年6月1日起,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试点内容包括:试点保险公司应创新开发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消费者达到60周岁及以上方可领取养老金,且领取期限不短于10年。试点保险公司应积极探索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需求。允许相关企事业单位以适当方式,依法合规为上述人员投保提供交费支持等。

天津等20城将试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明确,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通知》提出,对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转出地或者转入地进行交易。办理交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经营主体应当依规核验车辆及手续资料、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对在车辆转入地和转出地以外第三地进行交易的车辆,不得为其办理交易事宜。

考驾照自动挡科目二减少至4项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在5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更多公安“放管服”改革举措。此次改革,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自今年6月1日起实施,包括试点驾驶证电子化等4项简政放权措施,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等3项定制服务措施,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5项互联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在会上指出,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据估算,新措施实施后,每年将惠及新考领驾驶证人员2000多万。

侵犯著作权法定赔偿额上限提高至500万元


2020年11月11日,新修订的著作权法正式发布,并将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提到,这次修法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原则,即对于故意侵权、侵权情节严重的情况,法院可以判决给予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违法所得、权利人的权利使用费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倍数赔偿。同时还将法定赔偿数额的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并设定了法定赔偿额的下限500元。

这三种成品油将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

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6月12日起,对部分成品油视同石脑油或燃料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

公告主要涉及三种成品油。一是归入税则号列27075000,且200摄氏度以下时蒸馏出的芳烃以体积计小于95%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混合芳烃”;二是归入税则号列27079990、27101299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轻循环油”;三是归入税则号列27150000,且440摄氏度以下时蒸馏出的矿物油以体积计大于5%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稀释沥青”。

国家税务总局将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简并税费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决定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在先期江苏、安徽、海南、重庆、宁波试点基础上,自2021年6月1日起,全国纳税人申报财产和行为税(含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不含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分别与增值税、消费税合并申报)时,进行合并申报。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财产和行为税是现有税种中财产类和行为类税种的统称。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对纳税人而言,可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缩短办税时间。

创新医疗器械将被优先审评审批

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对创新医疗器械优先审评审批;对用于治疗罕见疾病、严重危及生命且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的疾病和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等急需的医疗器械,可以附条件批准,加快产品上市;参照疫苗管理法,规定出现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者其他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紧急事件,可以在一定范围和期限内紧急使用医疗器械等。


地方性新规

北京:调整购买二手房提取公积金条件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购买域内存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6月1日起,申请人或其配偶购买本市行政区域内存量住房(即“二手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同时提供该房屋在北京市住建委签约备案的购房合同编号,及过户后的房屋所有权证号或不动产权证号,联网核验无误后即可办理。

此外,北京还规定生态涵养区严控房地产开发。《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将于6月5日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在生态保护红线内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以外的其他区域,严格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仅允许开展国家规定的对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的有限人为活动。比如,不破坏生态功能的适度参观旅游和相关的必要公共设施建设。

上海:支持符合条件外资率先在沪设立证券、基金管理机构

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自2021年6月1日施行。《若干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率先在上海独资、合资设立证券、基金、养老金管理等机构;推动资产管理机构参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管理;推动资产管理机构开展碳核算,开发碳基金、碳信托、碳指数、碳远期等碳金融产品;进一步完善黄金市场产品体系和服务功能,巩固上海在国际黄金市场中的地位。

天津:租房也能提取住房公积金了

天津市对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新政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新政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指提取时在本市有连续缴存满3个月的记录),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就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本市虽有自有住房,但经天津市住房建设主管部门认定享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廉租住房租房补贴或经济租赁住房租房补贴资格的,租赁住房也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限额方面,职工没有提供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的,本人及配偶每月合计提取限额为1200元。职工提供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信息,且每月实际租金超过1200元的,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核实后,可以按照登记备案的租金提取。每月合计提取限额由过去的1980元提高到2400元。对于多人合租同一套住房的,仅限承租人中的一人及其配偶按照登记备案信息提取。

山东:商品房公摊面积应在合同中明确标注

4月27日,山东省住建厅发布通知明确,自2021年6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商品房承销机构在与购房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按照《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有关规定,将房屋(含地下储藏室、车位、车库)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其所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部位及分摊面积在合同中予以明确(若储藏室、车位、车库按个销售,应在合同中单独约定),并约定面积差异处理方式。

江苏:殡葬服务单位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

《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将于6月1日起施行。针对当前殡葬服务中乱收费、价格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条例要求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户籍在本行政区域内无丧葬补贴的居民提供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临时寄存以及节地生态安葬等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规定,殡葬服务单位应将服务规程、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在服务场所公示,不得以任何形式误导、捆绑或者强制提供服务,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