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 松原市公安局宁江公安二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江公安二分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向各种黑恶势力展开凌厉攻势,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局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1个,破获黑恶案件209起,抓获涉案人员115人,黑恶逃犯96人。



强化领导,确保专项行动组织有力。扫黑除恶开展后,分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切实抓好全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实。坚决做到分局党委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坚持把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分局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分局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的行动方案、制度和机制,分局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分局在全局警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抽调业务素质较高的6名民警,组建全市县区局首个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同时全局所有人员、物资、装备全部向扫黑工作倾斜,举全局之力保障扫黑除恶工作顺利推进。

强化排查,保证黑恶线索核查到位。分局从基层派出所抽调10名精干警力,成立核查专班,专职负责上级下发线索的核查工作,每晚定时召开碰头会商讨案情,全力将每一条线索查实、查清,并及时向上级和举报人反馈。分局根据线索核查转化战果已立案21起,刑拘57人。同时,分局广辟线索摸排渠道,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等手段,继续深入开展线索大排查、大起底,深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黑恶犯罪线索,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功力。



强化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截至目前,分局公开举报电话3部,设置举报信箱37处,设置线索举报电子邮箱和微信公众号;悬挂标语500余条,发放宣传单8余万份;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张。先后通过吉林卫视、全市监管场所电教系统、微信公众号等途径,面向社会征集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并按照吉林省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及时兑现奖励,通过多种举措全面扩大“扫黑除恶”的知晓范围,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氛围。同时分局大张旗鼓的对分局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展示表彰,实施领导送奖到基层,并召开了分局扫黑除恶表彰会,截止目前分局有6个集体和18名民警受到省、市、区各级扫黑除恶表彰奖励,不断强化一线扫黑民警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为下一步扫黑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组织,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分局派出所配合有关部门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严格人选资格审查,及时发现涉黑涉恶人员。对黑恶势力通过威胁、贿赂、利诱等方式干扰破坏选举的,坚决依法打击,增强基层对涉黑涉恶犯罪的“免疫力”。



强化治理,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分局认真贯彻中央“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体要求及上级机关关于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治乱工作部署,实现“深挖根治”阶段性工作目标,分局制定《宁江二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治乱工作意见》和《宁江二分局开展集中整治八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方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江二分局以经侦、治安、禁毒、经文保等部门牵头,将“黄赌毒”、“小额贷”、“黑旅店”、“黑商户”为整治工作重点对辖区内各类行业场所进行清查整治。截至目前,分局查破涉赌案件13起,刑事拘留12人,上网追逃3人,行政拘留43人;查破涉黄案件17起,刑事拘留13人,行政拘留26人;查破涉毒案件49起,刑事拘留9人,行政拘留48人,社区戒毒8人,强制戒毒14人,缴获毒品200余克。同时分局进一步健全“地毯式”“滚动式”排查机制,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突出的重点区域、场所摸排清楚、整治彻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