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丨白城两级法院:提高政治站位 发挥审判职能

白城市两级法院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断深挖彻查,依法精准审理案件,全力以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9月30日,全市法院受理涉黑涉恶案件35件,其中一审案件23件,二审案件12件;审结28件,其中一审审结16件,二审审结12件。

各院均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制作在审案件作战图,及时掌握案件信息,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案件审理。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基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调研,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进落实。对扫黑除恶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政法委报告,统筹协调解决。认真研究省市指导部门提出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不断强化深挖彻查。抽调人员对全市法院3年来审结的案件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刑事案件、民间借贷案件、行政拆迁案件及执行案件,排查出涉黑涉恶线索157条。认真落实“一案三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

依法精准审理案件。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抽调优秀法官组成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实现专案专人专办。组织法官认真学习“两高两部”《指导意见》,提高办案水平。坚持依法严惩,认真落实“三项规程”,组织开好庭前会议,做好各环节工作预案,充分发挥庭审实质化作用。制定“三同步”工作方案,在审理案件的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引导、管控,确保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对黑恶案件定性、罪名、适用法律、量刑等认真把关,确保把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落实提前介入、重大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研讨案件,提高了侦查、审查起诉和案件审理的效率。依法运用追缴、没收财产等手段,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共计判处罚金531万元。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