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临江检察: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提起公诉

近日,由临江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季某等1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经由临江市法院审理后作出一审宣判,依法判决首要分子季某犯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其他骨干成员、一般参加者,分别判处4年到1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

案件侦查期间,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积极与侦查机关沟通,认真阅卷,提出侦查意见,建议侦查机关加强证据“合法性”的固定,要求做到报捕的每一个嫌疑人都有犯罪事实,防止定罪量刑的关键证据灭失,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充分收集、固定证据,进行多方面取证。

审查批捕阶段,因该案涉嫌犯罪人数众多、时间跨度大、调查取证难,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全面审查证据,准确认定事实,深入分析论证,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准确、妥善完成案件审查批捕工作。审查批捕时,办案人员发现报捕的其中一人做无罪供述,又没有其他证据佐证,为此召开了协调会,邀请侦查人员参加,就案件事实和现有证据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侦查建议。

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以证据为基石,对案件严格把关,文书、证据一样不落的仔细审查,详细阅卷掌握案情,对每一起事实进行逐一核对、核实,同时邀请法院提前介入,在证据体系构架、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认定上,认真听取法院的意见,并在补充侦查时,将法院的意见写进退补提纲,要求侦查机关围绕全案事实补充证据。

在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下,侦查机关又补充移送了一起非法拘禁事实。最终,综合全案证据认定以季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经常纠集在一起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临江市检察院对季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向法院提起了公诉。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